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机器人进驻变电站 辅助运维“显神通”

日期:2019-01-16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巡检机器人 智能变电站 变电站运维

  近日,智能巡检机器人“小胖”搬进了位于广东东莞的新“家”——南方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该基地有着全国首创的光纤、交直流电源智能化母排结构,也是全国首创智能母排式数字实验基地。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承接了基地的建设,负责基地的日常运维。
 
  此次入驻的“小胖”可以对运行中的二次电流、电压回路、保护装置各个插件进行红外线温度测试,还可以形成趋势报告,判断是否存在缺陷。此前已经进入基地的管家机器人“小白”功能同样强大,它可以通过APP远程操控,控制基地的窗帘、灯光亮度、环境温度等,进行可视化语音识别,空闲的时候还可以与人闲聊。智能设备的不断投用是东莞供电局在该基地进行的一系列智能化变电站布局的缩影。
 
  该基地有着全国首创的光纤、交直流电源智能化母排结构,能“一对多”满足十几种屏柜的可调试功能,适应各种竞赛、培训、测试的需求,整套设备申请专利多达77项、其中发明专利达33项。同时基地具备南方电网公司最新、最先进的智能二次设备,配备了智能录波器,可同时应用于智能变电站和常规变电站,集成了故障录波、网络记录分析、二次系统可视化、智能运维功能的重点创新设备,为探索落地智能电网“免运维”新技术奠定基础。智能变电站的新技术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的体现,东莞供电局在基地进行的各种探索和尝试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完整的试验测试环境,对每一项新技术的落地提供了硬件支撑。
 
  同时,基地搭建了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智能变电站二次镜像检修平台,在检修平台配置、调试完全模拟变电站调试环境,实现智能变电站设备缺陷处理等,避免现场设备调试作业风险和大量的配合停电工作。此举从源头上消除作业风险、电网风险及设备风险,提高供电可靠性,真正体现智能站的优越性,为未来变电站运维方向的探索奠定基础。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全面推进智能化变电站建设,2019年在建设、已投运的智能化变电站将不断增加,从事智能变电站的运行、维护人员也将逐年增加。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试验基地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专业人员掌握智能变电站运维技术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