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配网调度员正式上岗

日期:2019-01-16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工智能配网调度员 AI配网调度员 杭州配电网

  1月12日上午,在浙江杭州供电公司配网调度指挥中心,全国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配网调度员帕奇已经正式上岗工作。

QQ截图20190116084038
 
  推开配网调度指挥中心的大门,我们一眼就认出了帕奇——一个投影在调度中控大屏幕上蓝黑配色、科幻感十足的头像。正对着帕奇的调度席上只有两位调度员坐在前排。“帕奇是我们这儿刚来的‘新人’。”当值调度员朱理说,“你看,他正好在给现场发令。”
 
  帕奇用标准普通话说:“正确,可以执行。发令时间11点24分。请复诵时间。”在一来一往的发令对话中,帕奇还能把双方语音转换成文字并投影到中控大屏幕上,方便朱理和其他调度员监督。
 
  2018年,杭州公司把几百万字的安规、作业案例甚至专业论文转换成知识图谱供帕奇学习,并对帕奇进行超过5000小时的语音识别训练。这让帕奇不仅能胜任故障判断、计划发令、抢修指挥等几项固定工作,还能通过知识图谱继续学习新业务。和刚刚“上岗”时相比,帕奇现在已经能听懂带有杭州及周边地区方言的专业术语了。
 
  近年来,杭州配电网规模持续增长,配调业务量急剧上升,27名调度员负责市区2000余条10千伏线路调控工作,人手比较紧缺。
 
  “以前,每名调度员每天要发出80条工作许可令,发出300多条开关操作指令,查看超过1000条配网报警信息,整个配网专业全年消耗在各类信息判断上的时间超过4万工时。”杭州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姜建这样介绍。现在,这4万个工时已经下降为零,配网故障倒闸等复杂业务平均耗时也下降到了以往的五分之一。这让调度员可以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现场的一位调度员郑洁处理完一项工作任务后,马上拿起一本书,认真地看了起来。她说,要趁着业务间隙赶紧充电,人工智能发展得太快,帕奇给自己带来了竞争上岗的压力。
 
  如今,帕奇的上岗给杭州公司调度员卸了负担,让他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研究上,改善人工智能,形成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