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供电有多牛?可靠性99.9999%!

日期:2019-01-1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哈 师维艺 赵一 景晓薇 姜珊 刘超丽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供电 通州配电网

  1月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用电需求正在逐步增长。
 
  据预测,“十三五”期间,通州地区年用电负荷增长率平均将达到19%。到2020年,通州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十二五”末的2.45倍。
 
  这么大的用电需求,电网准备好了吗?

  高点定位 电网全面升级
 
  为满足北京城市副中心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国网北京电力正在对通州电网进行升级。综合考虑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这一重要特点。该公司在配套电网规划、建设中充分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采用最先进的设计和技术装备,选用国际一流电气设备,全方位打造供电可靠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十三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在通州共规划建设:
 
  1座500千伏变电站
 
  8座220千伏变电站
 
  27座110千伏变电站
 
  其中,行政办公区内共规划建设7座变电站,包括2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分两批陆续投运。

 
  变电站内部
 
  目前,通州全境16座新扩建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已经竣工投产,新增变电容量125万千伏安。
 
  高端电网 供电可靠性99.9999%
 
  2018年5月,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在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率先建成,国网北京电力建设创新应用10余项国际顶尖电网技术的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集中优势打造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样板工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电网结构世界高端
 
  创新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花瓣”式配电网架结构,比对国际上先进的新加坡、巴黎配网接线,行政办公区“双花瓣”接线采用双环网合环运行带环间或站内联络方式,每个开关站有来自3个不同方向的电源。
 
  目前,新加坡采用单环网合环运行带环间联络,巴黎采用双环网开环运行接线方式,而国网北京电力采用“双花瓣”供电方式均优于这两个城市,供电可靠率可以达到99.9999%以上,年均停电时间小于21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电力装备世界高端
 
  国网北京电力建成全综合管廊的电缆供电系统,电力舱结构设计使用年限长达100年,具有独立的运维和抢修通道。配置了自主研发的世界首辆应用在电力管廊的载人巡检设备,彻底解决抢修物资运输困难、电力舱人工巡检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每条管廊均配置巡检及灭火机器人。同时,还在高压电缆表面敷设了测温、测振光缆,对电缆表面温度及电缆振动状态异常进行实时监测。
 
  科技水平世界高端
 
  国网北京电力建成国内领先的“一体双核”智能系统,全面支撑配电网调控运行、生产运维管理、状态检修、缺陷及隐患分析等业务开展。“一体双核”智能系统就像北京电网的大脑,一个核心系统出现问题,另一个核心系统将会及时接管,平滑运行系统控制。
 
  这种一体化的模式下,如果某条供电线路发生故障,这套系统能够立即定位故障区段,通过毫秒级的运算过程,计算出最佳解决方案,远程处理故障,最快可在0.256秒钟恢复供电,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恢复供电,相比过去人工排查的方式,效率提高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能够做到这么快速的应急反应,得益于纳入这个系统的超过22万台配电终端设备。它们就如同分布在电网各处的一个个智能神经元,接受着来自大脑的指令。120个企业级CPU处理器,每秒5亿次的运算速度,从过去一人一线的巡查,到今天数据化监控与处理,智能化的接入,科技为前提的北京电网为这座城市提供着精准、高效、智能的电力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