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福建晋江供电充分发挥电力“引擎”作用 对农网进行改造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企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5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江供电 农网改造 农村电网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年来,福建晋江供电公司把自己定位成“电保姆”,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着力优化村容村貌,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当好农村发展的排头兵,充分发挥电力“引擎”作用,让乡村振兴步伐因电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供电可靠 乡村旅游发展红火
 
  福建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渔村,拥有战地文化,对台特色文化,还拥有丰富的渔业、海湾等滨海特色。近年来,围头村将这些特色文化整合起来,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2017年,围头村获评“福建省二十佳旅游特色村”、全国“最美渔村”等荣誉称号。
 
  “这两年游客很多,盈利大增,但我们从没因为供电问题耽误过生意。”在景区经营一家农家乐的店主刘京财说,村里旅游业的发展让他们家踏上了致富路,每到旅游旺季,生意就十分红火,节假日来临前,供电公司都会对店里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检查,有问题就及时解决,贴心的供电服务让他吃了“定心丸”,可以安心做生意。
 
  乡村旅游得到发展,村民们也从中受益。据悉,围头村有近千人在从事旅游产业方面的相关工作,如农家乐、海边烧烤店、大排档等。2017年,围头村游客量突破150万人次,成为福建省人气最旺的渔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全村经济总量超过3亿元,带动农民人均收入3.5万元,村财收入200多万元。
 
  为应对旅游用电的快速增长,晋江供电公司专门对农家乐等用电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只要用电方面存在配变或线路输出功率低、电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就及时整改、增容、换线;对于发展快速的农家乐,则提前介入,做好规划。特别是每当旅游高峰到来前,该公司都会组织员工提前对景区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对重要景点、农家乐等场所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排查,全力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当好电力“先行官”。2016年以来,晋江供电公司共为围头村旅游景区新增2台公用变、1台专变,大大满足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用电需求。
 
  农网改造 村貌整洁生态宜居
 
  乡村不仅要富裕,还要美丽。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走在晋江著名的侨乡运伙村村道上,环境清幽、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在绿树红花之中,一座座楼房沿环形村道而建,智能电表统一安放在每栋房子的右侧,电线杆整齐划一地站立成排。
 
  “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后,旧线路被改造,电缆入地,以往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灯光明亮的街道,村庄漂亮多了!”说到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运伙村党支部书记许锦芳说供电企业出了很大的力。近年来,该公司本着“以整为主、以改为辅、因地制宜”的原则,对运伙村进行新农村电气化改造,消除该村低电压问题,让乡村更宜居。
 
  从2010年至今,晋江供电公司共投资145万元,对运伙村农网进行改造,新装、改造变压器3台,新建及更换10千伏架空线路385米、0.4千伏架空线路1485米、0.4千伏架空电缆2477米。考虑到配电设施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在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中,该公司全面使用S11或非晶合金节能型变压器、智能型配变综合配电箱,电能电量采用智能集抄。
 
  改造后,运伙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技术要求等指标全部达到A类新农村电气化村要求,居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达到100%,0.4千伏线路供电半径缩短到385米,低压线损率降到1.98%,供电可靠率达99.85%。
 
  “现在我家每月用电量约1200多千瓦时,早上吃的早饭是使用有预约功能的电饭煲做出来的,白天电冰箱随时有冷饮和食物,晚上下班回来后,电视、空调、电脑、热水器都同时使用,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实现电气化生活后,村民许志安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