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思考:我国动力电池回收现状及背后隐忧

日期:2019-01-15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深圳 蓄电池

  1月10日,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发改委联合发布了《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共包含三类补贴政策,其中,动力电池回收补贴首次出现在地方补贴政策中。深圳也成为国内首个设立动力电池回收补贴的城市。
 
  根据补贴标准,对于在深圳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包括本地生产企业和外地生产企业在深圳授权的法人销售企业,应按20元/千瓦时的标准专项计提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资金。对按要求计提了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资金的,按经审计确定的金额的50%对企业给予补贴,补贴资金应专项用于动力蓄电池回收。
 
  政府积极推动动力电池回收
 
  在地方政策方面,2018年3月,深圳率先印发了《深圳市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设立了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动力电池监管回收体系的目标。此后于12月18日,京津冀三地政府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提出要建成京津冀地区动力蓄电池溯源信息系统,实现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的溯源和追踪,务求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规范有序、合理高效且可持续发展的回收利用体系及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化发展氛围。
 
  深圳和京津冀都把设立完善电池回收体系的目标定在了2020年,这其实是对工信部联合其他五部委在2018年2月颁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这一政策的响应:该政策提到,到2020年,建立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形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工信部联合其他各部委共颁布了4项动力电池回收相关政策,发改委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则分别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材料回收要求》征求意见》,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发展。
 
2018动力电池回收政策-1024x754
 
  2018动力电池回收相关政策一览

  企业热情高涨
 
  据统计,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6.98GWh,同比增长56%。预计2019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11.14万吨,2020年将达到25.7万吨。目前,目前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企业超30家,主要包括格林美、华友钴业、中天鸿锂、赣州豪鹏、骆驼股份、雄韬股份、泰力、东鹏新材料、光华科技、中友循环、金源新材、西恩科技、盐城星创、佳纳能源、芳源环保、邦普集团、乾泰技术、桑德集团、中航锂电、北京赛德美、巡鹰新能源等企业。此外,整车企业、大众院校、科研机构亦有投到动力电池回收领域。譬如威马汽车在2018年年末就曾表示,目前“威马汽车电池溯源上传系统”已经建立完成,完成了国家平台联调对接并已投入使用,能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退役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落实动力电池各环节信息的溯源。
 
  硬币也有另一面
 
  随着资本势力的涌入及相关政策的推动,各大企业、机构布局动力电池回收的热情高涨,必然也会出现相应的问题。赣州豪鹏总经理区汉成曾表示,目前按照现在各家回收企业已经有的及正在建设中的产量已经远超过报废量。按照GWh预测,现在投入的动力电池还不够满足各回收企业的布局计划。并且随着竞争的升级,或将恶性竞争:为了降低回收过程中的成本,一些企业或将采用不正当手法降低工艺,挤压正规工厂的市场份额。因此,引导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正确、健康的发展,将是政府与企业在动力电池回收这一领域下一个不可避免的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