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市场化交易助力广西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政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水电 消纳

     2018年,广西电网公司咬紧“清洁能源全额消纳”的目标,未雨绸缪、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打出一套“组合拳”,做到了“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吃光”全部风电、水电和光电,使广西成为南网区域内唯一实现清洁能源100%全额消纳的省区。

广西地处亚热带,水力资源丰富,全区共有水电站1506座,水电装机几乎占据广西总装机容量的“半壁江山”。根据2018年年前预测,广西有可能出现高达45亿千瓦时的富余水电弃水风险,水电全额消纳成为摆在广西电网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

该公司积极承接南方电网公司“全额消纳清洁能源24条措施”,配合广西自治区政府出台了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并及时制定公司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工作方案,采取汛前腾库、汛期预泄错峰、动态控制水位、优化火电供热、加大云电调峰、增加东送等20项具体措施,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针对汛前、汛中不同阶段,该公司从气象预测、优化水情、发电方式、实时调度四方面入手,开展“精益调控”“精准调度”。在汛前,该公司提前完成龙滩、右江、天生桥等所有主力水库腾库任务,为汛前准备的水电消纳空间达27亿千瓦时,也为避免汛期弃水、全年全额消纳水电510亿千瓦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优化调度全力确保“零弃水”的同时,该公司也实现了厂网和谐共赢。2018年大唐广西公司、西江发电集团、右江和长洲发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11%、29%、28.3%和30.9%,11个水电厂发电量创历史新高,避免弃水45亿千瓦时,为电厂挽回弃水损失12.6亿元。

2018年,广西各地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大量光伏、新能源等设备迅速投产。据统计,2018年广西全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万千瓦大关,达到124.05万千瓦,同比增长58.67%;风电发电装机容量也首次突破200万千瓦大关,达到207.65万千瓦,同比增长38.58%。

广西电网公司主动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政府部门完善“十三五”新能源规划、风电场电力送出工程规划和风电消纳能力研究等,坚持“加强规划引导”和“接近接入、就近消纳”原则,采取“准确规划”“前瞻布局”的方式,有效避免了新能源项目选址相对集中、无序开发面临的弃风弃光风险和投资浪费的现象。2018年全年风电厂发电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8%;光伏发电量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9%,均实现全面并网,全年未发生弃风弃光情况。

在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黄冬生看来:“积极创新交易机制,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为广西全力拓宽消纳清洁能源空间的途径之一。”

“我们通过密切跟踪省际余缺调剂和来水情况,建立水火(核)发电权交易长效机制,每月根据天气、来水和市场情况及时优化交易时序,灵活组织水火(核)发电权交易,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广西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副科长凡华介绍,2018年广西实现水电超基数电量市场化消纳约40亿千瓦时,为“零弃水”立下“汗马功劳”。

核电由于成本高、上网电价高,一向以来是电网消纳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积极发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平台作用,依托水火(核)发电权交易长效机制,采取同等条件清洁能源优先成交的方式,促进核电市场化电量全年成交103亿千瓦时,核电市场化消纳首次突破70%,处于全国领先。2018年,广西核电年度利用小时数超过7500小时,发电量16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均实现全部上网、全额消纳。

同时,该公司及时抓住了广东阶段性缺电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南网大电网平台优势,积极开拓跨省区交易,组织具有超发能力的发电企业增送广东,开展了7批次广西送广东跨省区市场化交易,累计成交电量38.5亿千瓦时,点点滴滴拓宽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