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观察 | 光热项目一旦通过拐点 将迎爆发性增长

日期:2019-01-14    来源:晴空蓝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4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发电储能 光热发电

  “光热发电的最突出特点是,电源可控且具有储能系统,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特性非常接近。因此,光热发电不仅可以替代火电,也可以带动风电、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现状是,光热发电规模在我国还很小。”日前,在甘肃敦煌举行的光热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晓东说,“对光热发电不重视,对其优势没有充分认识,是导致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集发电储能于一身,光热项目有优势
 
  随着我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塔式光热示范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光热发电如何更好地发展成为本次峰会聚焦的话题。会议上,多名专家表示,光热发电目前仍属可再生能源的“小众”领域,但和风电、光伏相比,光热发电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集发电与储能于一身,是稳定的可控电源,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我国已确定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中要分别达到15%和20%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量占比要达到10%,风电占比也要达到10%。按照这一比例,折合成光伏装机需达到7.2亿千瓦。与此同时,按照规划目标,燃煤火电装机到2030年要降到9亿千瓦。海量的光伏装机,需要配备储能设施,而储能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
 
  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估算,7.2亿千瓦光伏装机,要对应配套3.8亿千瓦的储能。而投运1亿千瓦的光热项目,可将3.8亿千瓦的配套储能降低到1.3亿千瓦。光热项目的优势不言而喻。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表示:“光热发电享受的标杆电价较风电、光伏更高,而且不限电。这是基于绿色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考虑,同时也说明我国光热发电前景广阔。”
 
  周期长,经历沉淀才能迎来爆发
 
  光热发电与光伏有本质上的区别,光热行业周期相对较长,更需要耐心等待。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说:“光伏是电子行业的递增,建个光伏电站,厂家不可能单独给你设计光伏板,都是大批量制造。光热是机械行业,每个设备都定制,几乎没有通用的。光伏的施工、验证都很快,不到半年就建成了,很快就能证明有没有达产。而光热建设周期是两年多,建成后还需要两年时间验证技术路线。但是,光热项目一旦通过了拐点,就会迎来爆发性增长。如果国内的光热项目今后两年有很好的发电量数据,2020年底产业将进入实质性爆发性增长阶段,到时可能忙不过来。”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认为:“光热项目的建设过程和海上风电颇有相似之处,前段进展缓慢,后期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二者的相似之处还体现在,投资体量都非常大;技术比较复杂,技术风险比较高;在很多环节上是一种串联的关系,一个问题可能带来整个链条的中断,直接影响最后的结果。”
 
  “国内海上风电起步于2005-2006年,但到了2017-2018年,才真正迎来爆发点,产业开始加速度。光热发电行业也需要经历一个发展和沉淀的过程,才能迎来真正的爆发。”王霁雪说。
 
  政策支持和产业链协同不可少
 
  作为新兴行业,光热发电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长远来看,更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合作。
 
  有与会人士表示:“征地费用高是行业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如果光热电站和光伏电站一样,从面征变成点征,企业的资金压力会小很多。”
 
  对此,徐晓东表示:“作为政府来讲,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可以给出一些优惠条件。比如土地,一开始可以考虑让项目免费用。初始阶段虽无直接收入,但可以带来人气,带来其他产业。有了人气,地方的发展就有了基础。”
 
  光热发展面临的另一难题是资金补贴。王霁雪坦言:“风电和光伏的快速降价甚至平价,对光热发电是利好。一方面,光伏和风电退出补贴,才能把补贴的空间让给其他行业;另一方面,风电和光伏经济性增强,有利于和光热发电的融合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表示,短期内靠补贴没问题,但行业要持续发展,不能一直依赖于补贴。
 
  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说:“整个光热产业链一定要互相支持、互相维护,共同把这个产业发展好。尽管在有些项目上存在竞争关系,但应该看得更长远。光热市场足够大,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聚集到光热产业中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