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中国绿电采购蕴含重大发展机遇 增量配电网打开新思路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采购 增量配电网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在过去一年中,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三版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确立更清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通过采购可再生能源实现目标,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BRC中国)近期发布《2018年度报告: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在中国的市场现状》认为,随着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市场逐步开放,中国绿电采购未来蕴含重大发展机遇。
 
  解决消纳问题依旧是核心和焦点
 
  过去十年内,中国跃居全球风能和太阳能装机量之首,2008至2017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15%。这主要归功于政府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为可再生能源项目保障了两项收入来源,一是来自电网公司的电费收入,另一项来自政府的补贴收入。得益于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蓬勃发展。然而,由于可再生能源增速超过了政府预期及补贴预算,造成了可再生资金短缺,平均补贴拖欠长达两年,项目开发商面临现金流风险。
 
  此外,由于中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不均,大量项目集中在资源丰富但用电负荷相对较少的北方省份,导致了弃电情况持续存在。相较2016年,2017年的弃电情况显著改善,全国平均弃风率从17%降至12%,其中,弃风率最高的省份甘肃、新疆和吉林,各降低了9%以上。
 
  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认为,上述变化主要得益于以下措施:系统效率升级增强了电网调度灵活性;省份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市场的建立,通过市场激励了跨省份可再生能源交易;东北辅助服务市场试点,通过发电权交易,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提供了新的途径。
 
  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弃电挑战依然存在,2017年仍有8个省份的年弃风率超过5%(2020年全国平均弃风率目标),其中三个省份弃风率超过20%。解决消纳问题依旧是可再生能源政策关注的核心和焦点。
 
  配额制或从结构上改变可再生能源市场
 
  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认为,在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两个方面,即如何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降低弃电率,并减少国家财政负担。目前,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政策制定,计划逐步改变标杆上网电价方式,通过竞价(在许多国家日益常见)推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
 
  在2018年5月发布的两个政策中可见这一转型端倪:一是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要求自2019年起,集中式风电项目将通过竞价上网;二是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府一般于每年年底调整下一年的补贴,该政策出乎众多可再生能源企业的预期,却也透露出了未来的政策方向。
 
  政策变化将来自于即将发布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配额制将从结构上改变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引入更广泛的参与主体。许多电力用户,尤其是参与直购电的工商业用户,将承担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未来,国家级政策和省级政策都将影响企业对配额制的落实。例如,在环境权益的归属、交易系统都完善的前提下,是否允许超额完成配额从而满足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许多企业都关心的问题。
 
  通过梳理发现,与2017年相比,2018年,对于中国市场上的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而言,四种市场交易机制有所变化。一是分布式光伏,《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后,光伏设备供应过剩,设备价格大幅下降,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性。二是分散式风电,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管理办法规范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管理。这为项目开发制定了标准化流程,同时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有效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三是分布式电力市场化交易,2017年11月《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发布,鼓励分布式发电项目与配电网内电力用户进行电力交易,促进就近消纳。约35个项目申报了试点。四是双边协议:2018年1月,山东某金属制品工厂与山西某风电厂通过一家售电公司达成国内首宗可再生跨省双边直接交易。
 
  可再生能源领域未来或现四个趋势
 
  落基山研究所企业可再生能源中心预计,2019年可再生能源企业将积极应对2018年出现的政策及市场变动,并将继续推进平价上网。同时,配额制将助力更多企业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新的交易机会。具体而言,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如下四个展望。
 
  加速集中式项目平价上网:预计行业将出现一些重组以应对下行的价格压力。可再生能源企业意识到,无补贴的大规模项目开发将成为常态。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预计将以此为中心目标,加速推进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分布式市场蓬勃发展:可再生能源设备成本大幅下降,且能在日中高电价时段自发自用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分布式项目回报率可观(特别是一些配以储能的项目)。可再生能源企业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无需补贴平价项目。尽管2018年下调了补贴,市场也预期分布式项目在2019市场能继续强劲增长。
 
  增量配电网打开新思路:尽管国家发布了政策鼓励,但是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命运仍悬而未决。无法在现有的配网过网费上达成一致,项目难获进展。在电改背景下,增量配电网试点展开引入了更多新的配电资产,这会催生新的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机会。随着一些工业园区开展增量配电网试点工作并努力打造绿色园区,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可提供一种有效的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碳排放。
 
  全国弃电率持续下降:东西部间有限的远距离输电能力,长期以来限制了送至东部负荷中心的电量。政府已经批复了一系列将于2019年新建的特高压项目,进一步提升跨省送电能力。与此同时,配额制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减少弃风弃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