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数读电力 天津2018年居民生活用电增速达到15.16%

日期:2019-01-14    来源:今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力 全社会用电量 用电量

 
  “从我们的调研和电力电量变化情况看,本市经济政策引导力明显提升,‘一制三化’‘海河英才’等举措有效落地,营商环境成效开始显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为落实“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要求,自2018年11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启动“双访双进”(访政府、访企业,进基层、进现场)专项活动,累计走访政府、委办局、街镇242次,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等企业1152家,与16个区全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活动调研和天津电力电量变化情况来看,本市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优化态势明显,新业态快速生长,新动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结构优化

  市场信心增强
 
  据市电力公司调研资料显示,2018年,天津市一、二、三产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5.16亿千瓦时、558.76亿千瓦时、169.61亿千瓦时,占比分别为1.77%、65.34%、19.83%,连续3年呈现“三升二降”趋势。同时,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量占二产用电量的8.56%,同比增长5.7%,高出二产平均增速1.58个百分点,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彰显。
 
  随着本市营商环境政策红利不断释放,2018年以来,天津市电力业扩报装申请容量同比增长28.86%,新增报装户数25.53%,为今年经济增长、电量增长奠定重要基础。同时,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精尖企业在滨海新区、武清、宝坻等开发区不断聚集,各功能区大项目相继落地。以宝坻区为例,预计今年新增客户容量需求60万千伏安,同比增长29.25%。在市电力公司走访中,中海油、中国天辰等众多客户反映,天津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区位优势明显,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正不断增强。
 
  传统产业升级

  新型业态成长
 
  部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效果初显。从2018年电费回收情况看,传统产业中未及时缴纳电费企业数量同比降低55%,企业经营困境开始缓解。在市电力公司走访中,钢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好转,实施重组、混改等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将为企业注入动力。”
 
  调研资料显示从居民用电量看,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居民生活用电增速达到15.16%,剔除煤改电因素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许多居民在家经营淘宝网店、网络直播、外卖平台等。而从业扩报装看,小微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业扩报装项目同比增长13.26%,主要为小型商业服务、批发零售业。而这些数据正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调研资料还显示,2018年本市用电量不足上年度10%的企业占30%,这一比例较2017年增加了7%。“目前看,主要集中在‘散乱污’企业。”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落后产能得到有效控制,市电力公司配合清理“散乱污”企业共计17890家;另一方面优势园区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特征开始显现,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用电量同比增长7.66%,其中南部新兴产业区、南港工业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园区均实现正增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