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建成发电

日期:2019-01-11    来源:解放军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1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局域网 军民融合局域网 部队电网建设

  新年伊始,从新疆某边防传来喜讯,由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推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承建的全军首个军民融合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国家示范项目成功发电,从此边防官兵将用上安全可靠稳定的长明电,为战备工作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为探索军民融合解决边远地区部队用电难题中蹚出一条新路。
 
  可再生能源局域网是指在国家大电网未连通地区,综合利用风电、光伏、小水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为军地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普遍电力服务而建设的局域低压配电网。为解决边防官兵用电难题,2016年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积极与国家能源局开展战略合作,军民融合推进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统筹军地用能需求,依托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通过连通大电网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等方式,有效解决全军边防部队用电难题。
 
  去年8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和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联手,采取“国家政策引导支持、骨干央企投资建设运营、军队享受优惠用能服务”模式,军民融合解决边防部队用电难题。陆军、武警部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和驻地军民、建设单位密切协同、聚力推进。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成立集团领导挂帅的专门工作班子,周密筹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克服高原地区施工窗口期短、气候环境复杂、道路运输条件差、冻土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和不到140天的施工周期内,高质量完成了主体建设任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相关边防部队官兵及驻地政府和居民照明、供暖、制氧、取水和装备等综合用能难题,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90%,本地区能源自给率超过90%,大大减轻了油料、煤炭等后勤保障负担,显著提升了部队战备训练执勤保障能力,为采用可再生能源方式解决高原高寒地区军地能源保障问题探索了路子,成为能源军民融合示范区、高原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区、增量配电网示范区和高原新能源新技术试验示范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