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深入 未来电网侧储能仍是主流

日期:2019-01-1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1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侧储能 电力体制改革 能源互联网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和能源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储能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推动保障能源安全建设,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大意义,经过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商业化初期三个阶段后,已经受到政府新能源企业的普遍关注。
 
  日前,西北能监局召开了西北区域储能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开展了“规模化储能在西北电网的应用分析与政策建议”课题研究。并制定西北储能应用总体路径,下一步将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应用推广,鼓励电网企业投资储能,鼓励用户侧投资与运行储能项目。
 
  2018年我国新增电网侧化学储能电站接近全球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我国规划和正在实施的项目也达到全球总装机量的一半有余。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18年1-9月我国电网侧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模达150兆瓦,其中新增装机140兆瓦;另有在建或拟建的项目465兆瓦。而国内储能市场的爆发,也引来业内大咖们对未来储能市场的预测。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李俊峰指出:“基于储能基础设施对电网建设紧迫需求,以及辅助服务未向第三方开放的原因。今年储能应用市场的结构,将与去年相似。电源侧和用户侧不太可能出现爆发增长,储能市场还是以发展电网侧为主。”
 
  北控清洁能源执行总裁王野从中国的储能应用场景上分析,电网侧和电源侧储能发展空间较大,2019年北控清洁能源也将重点拓展电网侧和电源侧储能市场。对与储能投资企业而言,以较低成本做到更优化、更稳定的系统性能,度电成本降至0.4-0.5元之间,储能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提升,储能的系统集成能力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英威腾执行总裁吴建峰认为,中国储能市场今年仍然会集中在电网侧和工商业用户侧,储能技术已不再受限,政策推动和成本降低将是储能市场发展的动力。阳光电源副总裁吴家貌则较为期待2019年用户侧和电源侧储能的发展潜力,从整个储能市场的培育和市场机制的建立来看,吴家貌认为单靠电网侧储能是不够的,因此以“新能源发电+储能”这种形式的发电侧储能有望得到蓬勃发展。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辅助服务市场将会逐步向第三方放开,调频、调峰这些辅助业务会逐步实现由电网过去自己做为一种基础设施,转向第三方采购的转变,第三方公司可以自己独立做调频调峰业务,这会催生电源测和用户侧储能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进步激活电网侧储能市场的形成与扩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