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迎验收大考 配套机制待进一步完善

日期:2019-0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1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能源互联网验收 增量配网改革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迎来大考。
 
  验收一批 推动一批 撤销一批
 
  据悉,此次验收工作主要针对2017年6月国家能源局在“国能发科技〔2017〕20号文”中确立的首批共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按照相应要求,首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8月底前开工,并于2018年底前建成。
 
  《通知》指出,根据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将按照“验收一批、推动一批、撤销一批”的思路推进相关验收和管理工作。
 
  按照《通知》,对于按期或适度延期后验收的项目,各有关单位要做好验收及相关收尾工作。除验收前已批准撤销的项目外,凡列入“国能发科技〔2017〕20号文”的项目均要接受验收,验收工作原则上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对于已取得一定进展,但由于相关政策性原因导致进展缓慢的项目,相关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应协调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并定期跟踪项目进展,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国家能源局。对于已实质性终止的项目,以及部分由于“投资主体尚未确定、与当地规划冲突”等原因造成短期内难以取得进展的项目,为确保示范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经专家评估后,撤销项目的“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称号。
 
  “更像是一种验收性普查”
 
  据清华大学教授、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凤玲透露,目前他所了解到的大部分项目并未按照预期实现进度目标。“此次验收工作更像是一种验收性普查。55个项目总体呈现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的局面,即按期完成、通过验收的应该是少数,放弃不做的也是个别现象,大部分项目没有明确放弃,需要延期继续做下去。经过这次验收,这些项目要说明项目当前的推进状况、未能如期推进的原因,并且给出明确的延期时限。”
 
  对此,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敦楠表示,现阶段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示范项目筛选出一些成功的案例和模式。“首批示范项目就是要大胆尝试,有不成功的项目非常正常,也是符合此前预判的。只有经过这一阶段,下一步才是复制和推广,才要追求成功率。”刘敦楠说,“能源互联网就像是一辆质量巨大、惯性巨大的列车,前期想要启动确实需要很大的力量和持续的努力,但列车一旦跑起来就很难停下,而且如果不在第一时间跟进,后面很难再追上。”
 
  配套机制待进一步完善
 
  对于现阶段示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刘敦楠指出,在《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时,新一轮电改刚刚起步,增量配网改革和售电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还没有出台。“即便是现在,很多时候电力市场上还是缺乏分时电价机制,能源互联网项目中的灵活性资源无法实现有效的投资回报,进而会影响示范项目的推进。”刘敦楠说,“未来,随着电改深入推进,电力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加之能源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能源互联网项目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在具体项目实施上,李凤玲表示,在其参与技术服务的多个示范项目中,几乎有一半左右由于接网困难而难以顺利落地。“单独的光伏或风电项目,在接入电网的过程中也有矛盾,但能源互联网项目的接入矛盾更大。”李凤玲指出,一方面在国家政策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政策并不如风电、光伏明确,而且落实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挑战;另一方面,光伏、风电项目大多作为电源方存在,投资商和电网的关系比较简单,而能源互联网项目作为新的能源模式,投资商要经营能源生产、配电网,还要负责能源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电网企业的市场。
 
  根据《通知》,前期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申报的示范项目,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验收工作,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于2019年4月底前汇总验收情况报送国家能源局备案。由中央企业集团组织申报的项目,则由国家能源局组织验收。55个示范项目后续如何推进,还需等待进一步的验收结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