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19经济工作中的发电央企角色浅析

日期:2019-01-11    来源:知能能源研究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1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央企 电网建设 电力供应

  2019经济工作中的发电央企角色浅析
 
  一、运用八字良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会议给出了八字良方,就是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将八字良方与发电央企的行业特点、当前阶段相结合,可体现为 :巩固近三年来集中开展的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资产负债率、处僵治困等“三去一降一补”成效 ;增强各层级企业主体活力,借助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创新体制机制 ;提升产业链水平,将电力主业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实现上探式转型 ;畅通内外循环,既动态调整与外部上下产业的嵌入点,又寻找好内部产产协同、产融结合、融融互通的特色经营,实现内外畅通、良性循环。
 
  二、七方面重点任务
 
  会议提出,2019 年要抓好七方面重点工作任务。这七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既体现多个宏观视角,又涉及不同行业领域,若将视野回放至发电央企身上,思路相通、重点相适。
 
  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会议着重提到了处僵与创新。
 
  处僵方面,在近三年工作成果基础上,发电央企应继续开展处僵治困、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压减法人单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需注意将单纯处置与条件转换相结合,落后产能宜关停、条件转换可改造、合作转型引战投、扭亏无望寻转让。因企施策、量体裁衣。创新方面,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发电央企需把握住第三次工业革命与第四次能源革命的历史交汇期,围绕新技术、着眼新应用、创造新模式、实现新增长。如分布式光伏、充储设施、虚拟电厂、智慧互联等。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过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市场由供需各方构成,供给与需求从来都是相互作用的。一方面,十五、十一五、十 二 五 这 三 期,我 国 全 社 会 用 电 量 增 长 分 别 为 13%、11.1%、5.7%,十三五的 2016、2017、2018(1 ~ 11月)同比增长分别为 4.49%、6.56%、6.9%,有降有稳。另一方面,从第一、二、三产业用电占比,以及行业企业与居民的用电占比来看,呈显著的“一二略降三上升、产业略减民用增”的电力消费结构性特征。所以不能简单形成电力绝对过剩的概念,这里有区域性、产业性、城镇化的相对变化。既有用电增量的绝对变化,又有在产业之间、城乡之间、新旧业态之间的相互转移。这是需求侧方面的新变化。与此同时,广东、山西、甘肃三省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标志着我国售配电改革进入新阶段。量价充分竞争、跨省互通交易、用电成本下降,将是未来必然趋势。随着这些新常态的接踵而来,发电央企需从原来的以电力生产为主向需求端延伸。例如,打造热冷电水联供、风光气热互补、分布充储结合、发购配售一体、产融联手协同、数据智能融合的综合能源供应商体系,创新各种差异化增值服务。通过创新供给模式,挖掘市场新需求。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是三大攻坚战的主要内容,也是央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发电央企近年来探索出了定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量扶贫、援建扶贫等多种方式的特色扶贫之路。扶贫需要做到三个精准 :发挥优势要精准,脱贫对象要精准,结合切入要精准。
 
  光伏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发电央企的优势是投资、建设、运行光伏电站,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闲地盘活、农光互补、参股分红等多种切入点,实现了受益面广、收益期长、帮扶精准等多重效果,是产业精准扶贫的创新且可行的模式。截至 2017年底,全国共 25个省的 940个县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累计建成规模 1011万千瓦、约 3万贫困村的164.6万户贫困户直接受益。既实现了惠村惠农,又实现了绿色发展。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新特点。
 
  我国发电资源与电力负荷基本上呈较明显的地理逆向分布,进而电网也逐渐形成“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格局。所以,发电央企在优化产业布局时,需充分考虑区域与产业之间的关系,将总体电源结构配比、特高压电网的规划与建设、围绕主要经济带的产业链配置等多维度因素进行统筹考虑。
 
  五是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对发电央企来说的重点任务依然是国企改革。目前发电央企中,3家纳入两类公司试点(神华、国家电投、中广核),18家子企业纳入双百行动企业名单。发电央企当前面临着电力体制与国资国企的双重改革期,过程中需考虑两个统筹 :一是将行业与国资统筹考虑,以电改倒逼企改、以企改促进企业更加适应电力新形势。二是将集团与基层统筹考虑,可将两类公司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模式作为参考,探索集团架构顶层设计 ;以混改、双百为着力点激发基层企业动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渐进式地由点及面、从试点到推开。
 
  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发电央企近年来均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五大发电集团全部进入世界 500 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五大发电在境外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合计约 1706万千瓦(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约 709万千瓦),在建电源项目容量合计约 1083万千瓦。境外投资逐步加大,但已运营电厂盈利情况参差不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多而复杂。在推进海外战略的同时,关键是运用好“出”与“进”的关系 :走出去是国际化的必由之路,走进去是本土化的必然选择。走出去,目的是企业国际化、扎根东道国、提升竞争力;能否走进去,是检验国际化成败的重要判断依据。
 
  走出的时机把握准,走进的条件分析透。发电央企国际化战略要稳步、要精准,通过在熟悉当地政策、研判政经时局、防御风险能力、经验教训总结、人才力量储备、加强深入监管等重点难点方面下功夫,最终实现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提升。
 
  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电央企的特征是市场竞争与公用事业双重属性兼具,所以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也体现在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两个方面。近年来,发电央企在上缴利税、供电保障、供热供气、防污减排、拉动就业、扶贫援建、抗灾抢险、划转社保基金等不同角度,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往复循环过程中,发电央企也随之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华能》2019年第一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