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东方电气:让中国核电设备走向世界

日期:2019-01-11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1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设备 东方电气 核电机组

  2018年12月13日,随着全球首台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三代核电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东方电气供货设备的稳定质量、可靠性能得到了验证,也标志着该公司在大容量、高参数核电机组制造领域登顶业界高峰。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设两台EPR压水堆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750兆瓦,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东方电气承担了该项目核岛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电机、稳压器、重型支撑及汽轮发电机组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制造任务。
 
  2008年4月,东方电气开始台山1号机组的制造技术准备工作,并于2011年12月开始交付首个汽轮机凝汽器模块,随后相继完成汽轮机高中压模块、低压模块、汽水分离再热器的制造;2013年8月,完成发电机厂内型式试验,标志着世界最大容量的汽轮发电机组研制全面成功。2017年7月,台山核电1号汽轮发电机组一次通过非核冲转,2018年6月核蒸汽冲转一次成功,最终迎来一次并网成功。此外,东方电气为台山2号机组提供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核岛主设备现已全部在台山核电现场安装完毕。
 
  作为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台山核电两台机组制造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东方电气在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多项难题:将长度超过16米、重达280吨、相当于一架最大A380客机的转子,像“绣花针”一样精准地插进定子膛内;面对蒸发器给水接管焊接、台山顶盖CRDM管焊缝焊接以及反应堆压力容器进出水接管焊缝探伤等外方人员失败数次、甚至全部返工耗时长的经历,将探伤时间从一个月缩短到7天,令外方技术人员竖起大拇指;首次进行主蒸汽及旁路系统管道详细设计时,为突破外方前期设计造成制造成本高、供货周期长的限制,东方电气用更低的成本完成建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参与EPR世界首堆建设过程中,东方电气的焊接及管理经验,成为项目国外合作方学习借鉴的样本,并将反馈于其他EPR项目中。
 
  从1996年参与岭澳一期百万千万级核电站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设备国产化制造任务开始,经过20多年发展,东方电气已形成广州、德阳、自贡、武汉四个核电设备制造基地,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核电设备供应商之一。目前,东方电气具备批量化制造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和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的能力,成为同时拥有二代加、三代(AP1000、EPR、CAP1400、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核岛主设备和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批量订单的制造企业,具备年产4—6套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泵等核岛主设备的能力,以及年产6—8套百万千瓦级核电常规岛汽轮机、汽轮发电机、汽水分离再热器、凝汽器、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等设备的能力。
 
  顺应核电发展的浪潮,东方电气近年来建立了从核岛主设备到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在装备制造同行中,其构建的核电产业链最完整、涵盖技术路线最广、核岛主设备及汽轮发电机组总体市场占有率最高,供货及投运业绩领先。
 
  截至2018年12月,国内已投运的27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中,19台常规岛设备和23台核岛设备由东方电气供货。同时,东方电气也是国内最早培育核设备设计力量并迈入国际核电市场,以及最先拿到国内核电机组改造服务合同的企业,正从制造型企业向设计、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东方电气坚持攻坚核心技术,加快自主化进程,助力“中国核电”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并实现了“走出去”。2017年,东方电气自主研制出口欧洲的我国首台核电低压加热器成功发运,成为法国电力公司(EDF)在中国的核电产品合格供应商;2018年3月,东方电气获得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设备采购订单,标志着其核电设备“走出去”取得关键突破,已面具备出口发达国家高端核电市场的能力。
 
  “东方电气等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借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搭乘国内业主集团核电出海的大船,让中国自主核电技术以及核电装备为世界上更多国家造福。”谈到未来,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满怀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