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新昌电网发展40年:百姓用上“放心电”“富足电”

日期:2019-01-10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昌电网 电网建设 电缆入地 农网改造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浙江省新昌县电网蓬勃发展的40年,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全速加快电网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加大投资和改造升级,电网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构筑了坚强电网。·
 
  电流奔腾,电网发展迈入新征程
 
  2018年10月24日,在白云变电所的一座普通平房院落里,70岁的杨德浩述说着新昌供电的变化。
 
  1968年,杨德浩进入新昌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线路工。他记得当时新昌只有一条10千伏的输电线和1座变电所,整个城关镇也只有老街核心区块才有电用,每户人家最多只能用一盏25瓦的电灯泡。“到了夜里,城里就几乎是漆黑一片。”杨德浩说情况到了上世纪80年代才发生改变。1984年,他参与了白云变电所建设配套过程35千伏白澄线的测量工作,10多个人花了8个多月完成这条线路工段。
 
  1985年,白云变正式投运,扭转了新昌严重缺电的局面,共有4条35千伏进线和10条10千伏出线,2台6300千伏安的主变承担了整个城区居民生活的供电任务。当年磕下炼钢厂、轴承总厂、柴油机厂等几家大型企业也由白云变供电,为新昌工业的起步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后,新昌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业用电需求大幅增加,电力供需矛盾日趋尖锐,拉闸限电情况时有发生,“电荒”成了当时的常态。
 
  面对压力和挑战,新昌公司吹响了电网建设“进军号”,一座座变电所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高空。1998年建的110千伏塔山变,供应了中宝、新和成等七星片区企业发展用电;2003年,全县首座220千伏礼泉变建成投运;2016年又建110千伏的望江变,保障了青山头区块的经济发展,缓解了工业用电紧张的局势,使新昌经济再次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截至2018年,新昌电网规模不断壮大,已拥有500千伏变电所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12座,所有变电站主变容量满足“N-1”原则,各地电网连接,形成合理、坚强的网架结构,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供电量也从1978年的2525万千瓦时增加到了现在的21.40亿千瓦时,增长了85倍,“用上电”的目标基本完成。
 
  电网改造,质量标准适应新形势
 
  “2008年初的雪灾,我们永远忘不了。”新昌公司原发展策划部主任吕新庭说道,“大雪损毁电力设施,造成了大面积的停电,那时候蜡烛成了市场上最紧俏的物资。”
 
  那场大雪给新昌的电力事业带来了重创,全县电网设施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达6460多万元。面对天灾,新昌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奋力拼搏,及时抢修了937基杆(塔),71条线路,恢复大部分地区用电。
 
  同时,他们痛定思痛,统一部署,打响了一场电网建设与改造的“攻坚战”,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新昌电网脱胎换骨式改造”的奋斗目标,这一年也成了新昌电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从2008年起,新昌电网建设资金累计投入14.79亿元,超过过去二十年的投资总额,其中10千伏及以下配网投入超过10.90亿元。电网建设几乎以每年新增一座变电站的速度,实现主网架构“脱胎换骨”式的蜕变,在建设坚强主网的同时,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也同样进行改造,全县415个村完成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2015年又投入资金5515万元对全县配电网进行绝缘化改造;同年,投入1.5亿元实施新增城镇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用两年时间完成29个电力设施改造项目。
 
  全县220千伏输电线路累计达到8条124.231公里,110千伏22条219.441公里,35千伏38条249.301公里,10千伏线路223条1836.1公里,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从2007年改造前的97.5%提高到99.998%,电网供电可靠率也从99.8731%提高到99.9203%,综合线损率从4.27%降低到2.11%,新昌百姓告别了“低电压”问题,用上了“放心电”、“富足电”,用电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缆入地,用电体验满足新需求
 
  “以前这里环境太差了,头顶上都是乱七八糟的线缆,心里特别不踏实。现在不同了,线缆都被移到地下,环境都变美了。”家住鼓山新村的李阿姨走在沃州路口,看着眼前这条被整治过的街道有感而发。
 
  几年前,沃州路上几十根电线杆密密匝匝地列在马路两边,各种积满灰尘的电线荡来荡去。对李阿姨来说,担心的是“高压危险”,对新昌公司来说,头痛的还有“蜘蛛网”给城市带来的“视觉污染”。
 
  为积极响应美丽新昌城市建设,新昌公司举全局之力,全面启动“架空线路上改下”工程。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电力人采取分段施工方案,即开挖一段、施工一段、完成一段,逐步完成电力管网建设工作,电缆在地下“安家”,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还提高了供电质量,用电安全指数也蹭蹭上涨。
 
  2016年年初,为配合大佛寺景区建设,新昌公司将白云变改造和山白、山南线改造纳入“新两网”改造项目,并确立了白云变由场外变改为室内变,金锋山新立两基铁塔、架空线路至景区外围转由电缆直达变电所的方案。现在走进大佛寺景区,已看不到架空线路。
 
  新昌公司运检部副主任王恩华说:“电缆工程是配合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有力举措。从整体来看,电缆入地后,新昌的景观大大改善,土地能够得到综合利用,社会效益大大增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