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质量保证监查在AP1000依托项目中应用分析

日期:2019-01-09    来源:电力设备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1000 海阳核电 核电站监管

  王仓奎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 265116)
 
  质量保证监查系统在核电站的监管过程中是相当重要的,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利用核技术的优势创建起很多的核电站以供人们使用,当然在此过程中核电站的质量是最值得关注的,核电站给人们带来诸多的便利,但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诸多的烦恼,核技术具有相应的危险性能,所以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1对AP1000依托项目的概述
 
  AP1000是经由美国的西屋公司研制开发的压水反应堆,是在AP6000的基础上运用简要的技术和电厂加工而成的,从而很好的解决核电厂的维护和运行功能。AP1000依托项目是由相应的程序对其高层进行项目管理的方法。它是由多个相应的管理组织构成的。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协调相应的领导和采购团队展开相关的工作。AP1000自依托项目,与之前的很多核电站的管理模式是有相应的区别的,这给相应的工程管理单位带来巨大的挑战。然而面对这些众多外方资源的帮助下,将相关的质量管理经验与自身实际情况融合,要让相应的工作原则满足现场工作的需求,经过相应的组织和计划将相关的监查制度做个明确的规定,对现场开发的活动进行相应的检验,这对海阳现场的质量监管的实施得到有效的维护。
 
  2 质量保证监查
 
  所谓质量保证监查说的就是在核电厂创建的过程中需要做的质量保证措施,只有使用这样的方法才能维持质量体系正常运转。就怎样开展质量保证监查实践活动,这是衡量一个组织的改进性能是否可靠的重要手段。
 
  2.1质量保证监查的分类
 
  海阳SPMO质量的划分如下所示:年度监查和专项监查。
 
  年度监查:说的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其相应的工作进行排查。专项监查:说的就是在企业内部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对相应的部门进行监查的方法,就比如财务方面。
 
  2.2质量保证监管的实施
 
  质量保证监管是由主管人员组织相应的人员全权负责,并安排相应的人员进行从旁协助直到所有的工作顺利完成。
 
  2.2.1监查前的工作
 
  1)监查计划的安排
 
  监查的计划一般都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安排,如果在监查过程中出现如下情况的就要赶紧采取质量保证监查:就大纲是否有效要进行相应的评价;在进行合同签订和发出货单的时候,必须要对承包执行质量进行相应的确认;已经签订的合同在质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执行相应的时间之后,就要对相关部门的执行情况作出检验,看看他们是否使用相关规定的职能;若是质量保证大纲规定的智能范围发生重大的变化时;或者是觉得质量保证大纲具有相应的缺陷或是对其他的服务质量造成威胁时;就有必要采取相应的的解决办法将事情进行协商,或者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正确的处理。除了以上所述之外,SPMO的质量保证大纲需要定期进行检查,每年要对承包商的质量进行一次监查,或者在相应的项目开始施工之前审查一次。
 
  2)监查方案编制
 
  把监查计划安排妥当之后,在开始监查之前应该制定具体的监查方案,监查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所示:所涉范围、所用文件、监查日期、监查团队、监查日程等。
 
  3)监查小组人员的确定和要求
 
  经理指定相应的主监查人员,然后由主监查员根据实际情况再来选择相应的监查人员和技术人员参与工作。选出来的监查人员应该是与被监查组织的没有负直接责任的人员。监查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具有相应的权利和独立性,只有这样监查的效果才能明显的显示出来。监查小组长要负责给组员部署工作任务,配合监查,将监查进度进行准确的规划,保证监查小组和被监查组织之间进行较好的联络,参与监查并协助相关人员编写监查报告和发出。监查员应该在工作开展之前对相关的文件进行查阅,就比如相应的政策的查访,必须对相关单位的所规定的合同进行明确的了解,这样做才能保证监查工作能够顺利的完成,并在主监查员的指导下将自己收集来的资料编制成相应的清单进行上交审核。
 
  4)监查通知
 
  证在一般情况下监查方案或是通知都是由主监查员进行发布的,要保在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用书面方式通知被检查单位。通知中要将需要检查的事项和计划、监查组全体人员的资料,若是有需要还应该包括监查时用到的相关语种。
 
  2.2.2监查的执行
 
  1)监查前的会议安排
 
  监查会议一般都是由相应的主监查员来主持,都是监查组全体成员和被监查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双方对参加会议的人员进行介绍,将监查的范围、记录方法、日程安排进行相应的说明,并将被监查方上交的文件记录和相应的对接人员进行明确认证,还有要将监查后的日期进行确认。关键时,要求被监查单位将自己的相应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2)开始监查
 
  当监查前会议完毕,监查员应按照相应的分工根据批复的清单作为监查的主要依据,这样才能给监查员提供系统有效的评价方法,但监查的内容也应该进行相应的拓展,不应只局限于检查清单的主要内容。质量检查就应该对所有能影响质量的因素进行监查,监查的质量定要得到相应的保证,就应该严格将以下工作落实到位。要保证其符合相应的适用要求要保证审查质量大纲具备完整和适用的特征;
 
  要保证审查流程、指令具备规范完整的性能;
 
  要保证能够在相应的工作区域找寻到相关的执行方法和指令证件;
 
  在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要对员工培训和资格考试记录进行相应的检查;
 
  要做到对已经验收完毕的工作进行抽样检测和复查,并将结果与以往的验收资料进行相关的比较;
 
  在进行监查时要对工艺控制和记录进行监查,这样能够充实相应的证据一满足相关的要求。
 
  从整体情况来说,监查的方法真的是多种多样,在监查过程中,监查员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相应记录,特别要对相应的缺陷进行明确的记录,并将相应的文件和证据进行复印,这样的情况下得出的监查结果才是最完善的,并且只有这样做才能让被监查单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较大的确认和改正。
 
  若是在监查过程中遇到需要进行纠正的问题,就应该马上向被监查单位的相关部门进行汇报。
 
  结束语
 
  《质量保证规定》明确指出: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要使检测的质量纲要的实施方法具有相应的有效性;要按照相关组织和计划的明确规定实行内外监查,要让相关的活动符合质量大纲的要求,并保证其具有相应的有效性。在AP1000项目在进入建设和安装的高峰期,作为相应的质量管理者,在对自身的全方位素质进行提升的同时,就怎样运用现有的质量工具是相当重要的,进行质量保证监查能够有效的将相应的工作进行落实,经过全方位的监查评价,要保证质量纲要具有齐全适用的特征。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把质量监查与工程实际进行融合,要对质量监查的发展进行不断的探索研究,经过相应的完善和总结达到持续提升的目标。总之,就怎样对质量工作进行有深度的调查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探索。
 
  参考文献
 
  [1]张伟,马小忠,陈佳。浅谈AP1000海阳核电项目泵房二期土建施工进度的改进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8)。
 
  2]宋平,于美。检查与试验计划在海阳AP1000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江苏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12(7):42-44.
 
  3]赵良磊。AP1000依托项目多项目管理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J].应用能源技术,2016(5):4-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