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广州供电局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第一阶段收官 新科技护航施工

日期:2019-01-09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增容改造 顺广甲乙线增容 广州供电局

  2018年12月30日,广州供电局历史上跨越施工最复杂的线路工程——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第一阶段收官。该工程跨越高铁1次,地铁6次,水道14次,高速及重要公路15次,220千伏线路14回25次,110千伏线路14回19次。同时,该工程还涉及6回220千伏线路同停施工。
 
  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2019年防范电网安全风险重点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第一阶段施工提前1天圆满完成,确保了施工不影响元旦假期地铁加班列车运营。
 
  党员带头攻坚 连夜鏖战8天完成施工
 
  2018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广州供电局基建部管理人员及施工单位工人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岗位,力保工期,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成为元旦假期期间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从计划的10天缩紧到8天,工期太紧了,恨不得一天24个小时都投入到工地之中。”党员宋长青是施工工程进度小组组长,负责管控工程进度,协调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前期、跨越手续、停电问题。
 
  “跨越地铁4号线的夜间施工,需在地铁凌晨停运期间开展。夜间施工为高风险施工,一定要保证万无一失。”项目副经理曾耀强也是一名老党员,每天夜里,他都要到各个施工点巡查才能放心。
 
  广州供电局基建团队党员突击队队员轮流值守,参建各方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作风,攻坚克难,连夜鏖战,提前两天完成本次施工。
 
  六回同停 严防死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在实施期间,需500千伏顺广甲线及220千伏狮牛甲乙线、狮富甲乙线、狮鱼甲乙线6回220千伏线路同停,涉及南沙港铁路、地铁4号线、沙湾水道等多处复杂跨越施工。该阶段处于岁末年初敏感时段,也是顺广增容项目整个实施过程中电网风险最高的时期,广州供电局发布广州电网IV级电网风险。
 
  面对施工难度大、停电风险高的困难,广州供电局在确保现场施工安全、工期充足的同时,将电网风险与操作风险降到最低。
 
  为此,广州供电局优化调整运行方式10余项,深化风险联动管控,提前召开专项电网风险发布会。在电网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前1—2天有序安排运行方式调整,减少停电当天操作量,为基建工程顺利实施预留充足的工作时间;考虑冬季负荷易受寒流影响的特点,提前优化罗鹿线检修窗口并准备充足的主网临时转电手段,确保北浔甲乙等重载断面可控。
 
  科技保驾护航 夜间飞机空中照明管控
 
  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面临多次跨越交通要道、夜间施工风险高、旧塔设计零裕度、在运线路停电窗口期短等诸多建设难点。
 
  项目团队一方面对旧塔加固、警示标识、人员配置、通信设备、视频监控等风险管控措施做出了详细部署。施工前重点针对已运行30多年的意大利设计铁塔进行科学加固,保障施工时受力合理,防止铁塔断裂或变形。另一方面,积极应用科技保障手段,包括远程视频监控、夜间飞机空中照明、BIM等新技术手段加强管控。
 
  本次工程采用的BIM模型搭建及建设过程模拟属于亮点举措之一。项目团队优化设计方案后形成BIM设计精细化方案及电子图纸,应用于施工过程,大幅降低返工率及设计变更率。该团队还利用三维建设信息化技术与虚拟现实技术,搭建一套基于BIM及三维虚拟现实场景的过程管控平台,实现基建项目设计精细化、项目管控精细化。输电项目远程监控,为智慧项目管控平台的功能拓展和推广应用积累宝贵现场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