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电力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结硕果

日期:2019-01-09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智能电网 电力产学研合作

  2019年1月6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创的“智能电网中的智能运营全过程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在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获评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该项目成果已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11家地市公司推广应用,并在江苏、上海、重庆、山东、宁夏、冀北等网省公司实现成功应用。
 
  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2018年,国网浙江电力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积极培育产学研孵化空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中大胆创新,开展了包括智能电网中的智能运营全过程监控关键技术在内的多项研究,在信息感知、数据分析、智能预警、智能交互、智能控制等技术上取得了成果。
 
  国网浙江电力与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广泛合作。该公司与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同时,还和中国电科院储能所、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能源经济、改革创新、电网发展、企业运营、信息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目前,国网浙江电力“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已经升格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浙江示范中心。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产学研成果持续产出。该公司建成国家电网系统首个地市级全覆盖电力无线专网,建成国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创新开发全国首个电力接入项目行政审批平台,“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该公司成功组立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实施世界首次直升机跨海架线作业,完成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牢牢占据高塔作业和高压海缆技术制高点。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国网浙江电力党委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育,依托双创基地建设,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为职工营造钻研、创新良好氛围,培养和造就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
 
  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还将续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应用,助力该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