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按照“零误差”标准施工——江苏徐州220千伏童画变电站建设见闻

日期:2019-01-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童画变电站 变电站施工 施工标准

  1月5日,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的220千伏童画变电站建设现场,施工机械轰鸣,指挥起重机吊装作业的哨声此起彼伏。随着工程土建施工即将结束并转入电气安装阶段,徐州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孟利军更加忙碌。
 
  睢宁县是驰名中外的儿童画之乡,正在建设中的变电站也因此而命名。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这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计划于2019年5月建成投运,届时不仅将满足睢宁县北部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还将为徐宿淮盐高铁配套的双沟牵引站提供电源保障,实现高铁供电“双保险”。
 
  8时,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基础模板。每一块定制钢模板重数十斤,需要通过肩扛人抬,将这些笨重的模板严丝合缝地组装搭建起来。
 
  项目部对童画变电站建设关键工序的管控很严格,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基础设施更是按照“零误差”标准来施工、验收。“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的基础部分全部是钢筋混凝土浇筑,模板搭建质量会直接影响基础质量和工艺效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瑕疵。”孟利军说,为了确保执行标准工艺,实现样板引路、工法统一,项目部编制了童画变电站建设标准工艺清单、样板清单,以及标准工艺应用施工作业卡。看到浇筑成型后的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基础设施,孟利军犹如欣赏一件艺术品。
 
  事故油池、雨水泵站作为变电站的标配设施,施工本身并无难点,可该变电站站址的土质却给项目施工出了难题。
 
  在挖掘雨水泵站基坑的时候,施工人员发现这里的土质异常,虽然多次调整坑壁的坡度,仍会出现塌方。徐州供电公司建设部立即邀请相关专家会商,寻求解决方案。很快,一套方案付诸实施。“我们在坑基四周安装钢板止水桩,可以防止塌方,同时避免雨水泵站水位过高时影响基坑安全。”孟利军说。
 
  尽管安装了钢板止水桩,可是一些施工细节仍不可忽视。在4米深的坑中,施工人员每天都要将钢板止水桩周围用机器无法清运的粉土用人工清理干净。他们先将粉土聚成堆,再用铁锹将粉土装入麻袋。装满粉土的麻袋要及时从坑内运出,以确保施工质量。运出麻袋也靠人工完成,每个麻袋重约20千克,每天至少要运出十余袋。
 
  “今天风大,动火作业要特别注意安全。”“现场负责人要全程监护,尤其要注意交叉作业区域的安全。”安全员张金超每天除了在开工前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外,还不定时到现场巡查。凡是涉及高空作业的点位,他每天都要巡查至少1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师傅,车辆进出站一定要缓行且喷淋。”在施工现场,项目副经理许超叮嘱进出站的每一辆施工车辆驾驶员,要他们落实环保要求。随后,他指挥人员将雾炮对准装卸区喷水。许超说,苏北冬季风大,他每天都会检查施工现场围墙喷雾是否全都打开、裸露的土地是否被防尘网遮盖完好,以减少扬尘污染。
 
  与施工现场相隔不到一百米的地方,是预制舱式的项目办公和生活区域。这是徐州地区的电网建设工程首次采用可移动、循环使用的工程临时设施,整个办公、生活区域干净整洁。许超说,以前建设板房式的办公、生活临时场所,费时费力,而且利用率低,造成了浪费。预制舱式的房间不仅搭建时简单方便,而且重复利用率高,更加环保节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