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装上“信号灯” 对企业进行配电监管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监管 电量监管 企业污染治理

  在江苏省南京市环保局的大力推动下,南京全市目前有150余家企业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配电监管系统”。
 
  这套系统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通过对电量的监管掌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实时运转情况,有效杜绝了终端人为数据作假的情形。由于其终端设备造型为三个“红黄蓝”的卡扣,因此被称为判断企业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的“信号灯”。
 
  全市155家企业已安装配电监管系统,提高企业管理效能
 
  这套企业配电监管系统的运行,其实是传统“执法+监管”模式遇到瓶颈的产物。
 
  随着国家对企业环境监管要求越来越严,企业环保设备运行难以实时监管的问题凸显。多年以来,由于环境执法人员与企业的数量不成正比,多地一直面临着人手不够的问题。
 
  “双随机”制度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以上问题,通过“随机定一天检查,随机查一批企业”,有效避免少数企业的侥幸心理。然而,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因为有时会抽到停产企业,或者个别企业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
 
  “环保设备运行靠传统手段难以实施全过程监管,因为部分治污设备即使低负荷运行也能达标。”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李海民解释说。
 
  经过一番探索、研究、建模、尝试,南京市污染治理设施配电监管系统于2017年10月底正式诞生。南京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污染治理设施配电装置运行动态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批选择了24家企业作为试点安装配电监管系统。
 
  2018年3月,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安装配电监管系统。经过一年左右的推行,目前全市已覆盖155家,最终的目标则是覆盖全部1652家企业。
 
  终端宛如“信号灯”,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与企业污染治理设备相连的终端,是3个分别为红色、绿色、黄色的卡扣,如同信号灯一般,时刻反映着污染治理设备的运行状态。
 
  透过网络,用电数据被实时传输到新城大厦16层的机房服务器,楼上就是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的办公室。
 
  李海民熟练地打开登录界面,输入密码,成功进入南京市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在这套复杂庞大的系统界面的左下角,是配电监管系统的登录入口。进入后,选取一家水泥厂,可见左侧列表有30多个子文件夹,分别代表了不同的产污环节。
 
  “看一下3号调配库布袋除尘风机。”李海民点击相应的选项,屏幕上同时出现了3号输送带和除尘风机的两条实时用电曲线。
 
  “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就会报警,大气管控等特殊时段也能监督企业是否按承诺做到限产停产。”李海民说。
 
  2017年12月,南京某水泥厂一个作业间未开启除尘设施,配电监管系统发现数据异常后立即报警,南京环境监察总队据此派执法人员前往“精准”取证,最终对水泥厂做出罚款40万元的处罚。
 
  其实,安装配电监管系统并非为了处罚,而是借助规范化的监督降低了企业违法的可能性,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企业的一种保护。
 
  “处罚不是目的。”李海民解释,“因为安装这套系统,提高了治理设施的投运率,最先受益的是环境,是老百姓,其次也降低了企业的违法风险。”他算了一笔账,根据相关法律,污染治理设施不运行,轻则处以10万至100万元的罚款,重则触犯刑法移送公安机关,代价可谓相当沉重。
 
  尽管配电监管系统对提升监管效能作用很大,但目前尚存误报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现场端安装不规范、数据断线和个别企业基础信息填报不准等造成。
 
  李海民表示,后续会对已安装上线的排污单位进行再核查,确保主要产污设备、治理设备及排污口的覆盖率都能达到100%要求,确保报警准确率大于8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