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北仑第一发电徐仲雄:只为做到“极致”

日期:2019-01-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仲雄 电力设备运检 火电设备运检

  不久前,从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获悉,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徐仲雄,经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委评审并一致通过,荣获“全国电力设备运检大工匠”称号。此前,徐仲雄已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优秀职工等称号。
 
  一顶安全帽,一把手电筒,一只工具袋,一双劳保鞋,这是徐仲雄的标配。不说话时特严肃,一开口又常常语惊四座。他常说,这辈子最想做的就是把火电厂的锅炉管好!
 
  从徒工到班长
 
  “我是从徒工做起的,最初只有高中学历,但我从来没有停止学习。整整37年,我一直和火电厂锅炉本体打交道。设备就像是我的孩子,吃透它们的脾气,就会很听话。” 1980年,年仅17岁的徐仲雄高中毕业就成为一名电力职工。1988年,凭着出色技能,调入正在建设中的北仑发电公司,担任检修部热机班班长。“那可是当时全国最大火电厂的第一任班长,责任重大啊!”徐仲雄说。
 
  该公司一期建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主设备全是国外进口的。“那时候60万千瓦机组谁也没见过,更没修过,设备指导手册全是厚厚的英文。班里都是刚跨出校门的学生仔,还没摸过设备呢,一切都从零开始!”从零开始,意味着承受更多挑战和压力。徐仲雄带着班员,一头扎进生产现场。各种辅机、本体、管阀,一大堆设备需要熟悉和掌握。白天在现场熟悉设备,晚上回家背单词,不懂就向现场的外国专家请教。不仅自己带头学,还带领年轻人学技术、学管理。1号机组从设备安装到分部试转,从联锁试验到投产发电,徐仲雄常常几天几夜连续加班,半夜开会确定检修方案。就这样机组开上去了,他也变成了“一专多能”的锅炉班长。
 
  从平常到极致
 
  一台机组的炉内受热面管子成千上万根,承受着500多度的高温和近200公斤高压。受热面上任何细小的漏点都会影响安全生产,甚至造成机组停机。然而,要了解每一根炉管的健康状况谈何容易。
 
  2005年,徐仲雄给自己定下指标:一定要让锅炉爆管控制在一年2次以内。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个梦想,可他毫不气馁。5台锅炉分别建立“健康档案”,对设备寿命实施全过程管理;受热面防爆、防磨、防设备老化等开展精细化管理,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每次锅炉检修,首先请专业锅检人员对受热面展开系统检查,然后他和同事进行二次锅检,对重点部位更是反复检查。从零米到炉顶,从炉顶到零米,爬联箱、钻汽包,一趟下来早就浑身湿透。可每到一处,他总是看了再看,量了再量,别人查过的地方要去检查一遍,别人查不到的地方他想办法也要查一遍,不放过任何可疑点。经过他的及时检查、悉心维护和长期“调理”,2010年,该公司5台锅炉爆管次数从之前每年4至5次,下降至1次,2013年实现全年无爆泄事故,创建厂历史最好水平。
 
  2号锅炉由于再热器吸热不足,末级再热器出口汽温长期徘徊在525℃运行,而正常温度应该在535-540℃。再热器汽温不足,造成煤耗上升1克左右。“我联系制造厂家,回答是按照热力核算,传热面积应该足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徐仲雄像着魔一样,经常一个人在现场转来转去。恰逢机组检修,他钻进炉膛检查时意外发现低过侧有4组调温挡板,每组挡板之间留有31厘米的间隙。“问题就在这了!”他忍不住叫出声来。事实证明,他的判断完全正确。正是烟气从旁路逃逸,导致大量热量散失。对该间隙进行封堵后,末级再热器汽温很快升至额定的540℃。问题解决了,每年可以节约标煤折合人民币300万元。而他负责的《提高2号炉再热器温度》QC项目还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

  从年轻的人到年轻的心
 
  一次,领导和技术人员在会议室讨论着一期机组灵活性负荷改造方案。“我不同意!”徐仲雄的一句话,会场顿时安静下来。“如果一台锅炉把一层微油枪增加为两层,在低负荷工况是可行的。但是在高负荷工况下,两层微油枪会影响机组经济性。”徐仲雄一番分析后,提出自己的设想:一层微油枪,加上实施燃烧器改造,以及运用低负荷稳燃技术,可以提高排烟温度,确保污染物达到最严排放要求。最终,徐仲雄的方案得到认可,并列入一期机组锅炉设备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内容。敢于亮剑,不仅需要底气,更需要勇气。“一期机组综合升级改造是一项无比巨大的系统工程,我很庆幸,还能担任锅炉设备改造项目负责人。通过改造,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会低于310克/千瓦时,老机组就焕发新活力了。”他说得掷地有声。
 
  2018年,该公司1号机组在实施综合升级改造,1号600兆瓦锅炉冷灰斗首创整体下放2米,不仅为企业节省费用近600万元,而且填补了国内同类型机组锅炉整体接长技术的空白。从技术方案到施工方案,徐仲雄对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研究。
 
  “冷灰斗水冷壁管的承力点、应力分布以及膨胀分布,纷繁复杂。冷灰斗水冷壁整体下移时,如果造成应力结构变化,就可能造成爆管,严重影响机组安全!”如何确保百分百的安全?徐仲雄和技术团队苦思冥想,千方百计寻找破题方案。最终一个大胆的想法灵光闪现:用钢梁与水冷壁管进行焊接,增强整体刚性,保障切割后冷灰斗水冷壁结构应力不受影响。
 
  2019年,徐仲雄已经57岁了。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痕迹。但他依然和年轻时一样,每天坚持工作超过10小时,每周坚持运动2、3次,每天坚持学习了解最前沿的锅炉技术,他说:“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多,但我不服输,因为我有一颗年轻的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