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电网时评: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日期:2019-01-0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 储能技术

  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又一具体实践。
 
  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针对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给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可靠供电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加强系统平衡调节能力的建设,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主的储能调节系统便是重要的手段。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电力系统中可靠性高、经济性好、技术成熟的大容量储能技术,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可以为特高压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特高压电网也为抽水蓄能电站功能的发挥提供了更优质的平台、更丰富的渠道和更广阔的空间。抽水蓄能和特高压电网相互配合,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此次开工的5座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将显著改善电网的无功及电压控制水平,提升电力系统的平衡能力和运行效率,增强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促进能源的清洁转型。新疆、河北、吉林是我国的新能源大省,在这些地区建设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显著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促进消纳富余风电、光伏发电,缓解当地新能源消纳矛盾。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5座抽水蓄能电站可有效地带动所在地区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发展,运行后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工程建成投运后,与各地旅游开发结合,将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新的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大幕已经开启。我们要牢记责任与使命,全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责任担当、更昂扬的精神面貌、更严密的组织保障、更科学的施工组织,安全优质地如期完成5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任务,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