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在活跃省间交易等方面助甘肃消纳清洁能源

日期:2019-01-08    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8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 省间电力交易 甘肃清洁能源消纳

  甘肃是西北地区主要的新能源装机大省,也是公司经营区域弃风弃光问题突出的省份之一。今年以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高度重视,发挥交易六部作用,会同国网西北分部,把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在扩大外送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活跃省间交易等方面多点发力加大甘肃电力外送和促进甘肃清洁能源消纳
 
  扩大电力外送规模。一是全力支持甘肃260亿千瓦时年度外送目标,协调落实跨省跨区优先发电计划,签订年度电力外送协议,有效落实年度交易计划。截至10月底,甘肃完成省间交易外送267亿千瓦时,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交易工作目标。二是加强送受端工作对接,争取外送空间,积极协调祁韶直流甘肃送湖南交易价格和外送曲线,促成甘肃送湖南年度电量130亿千瓦时的意向协议。促成甘肃通过灵绍直流送江苏年度交易成交电量22亿千瓦时。协同推进西北新能源和西南水电打捆跨区全清洁外送电力交易。三是协调甘肃公司、西藏公司签订丰枯互济协议,年度合同电量8亿千瓦时。在西北跨省交易中,按照“清洁优先”的原则适当加大甘肃清洁能源外送。积极应对今年汛期黄河水电大发,协调甘肃富余水电替代祁韶直流中标火电合同置换交易,签订合同电量30亿千瓦时。积极推动落实“甘电入津”“甘电入粤”交易协议,实现甘肃送广东7200万千瓦时。四是在电力中长期交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跨区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充分利用跨区特高压直流通道输电能力,促进甘肃弃风弃光电量外送。
 
  丰富电力交易品种。一是创新开展甘肃、青海新能源跨省替代陕西自备电厂发电权替代交易2.1亿千瓦时。推动甘肃新能源与省外火电的发电权交易,协调甘肃新能源达成替代江苏火电的跨区发电权交易3.4亿千瓦时。二是协调推进西北新能源与华中抽蓄电站低谷送电交易。会同甘肃公司和华中分部、江西公司共同签订《2018年抽蓄电站抽蓄电量交易框架协议》,协议电量6亿千瓦时。三是健全完善河西虚拟储能(酒钢自备电厂)消纳甘肃新能源交易价格体系,推进自备电厂与新能源发电权置换交易,以市场化方式激励自备电厂深挖调峰潜能,提升网内新能源消纳能力。
 
  活跃省间交易运营。一是组织签订2018年跨省年度购售电协议,作好迎峰度夏和迎峰过冬期间电网外送和内需的统筹平衡。在中长期交易的基础上,灵活开展各种类型的短期、实时交易,积极参与各类临时交易,促进清洁能源充分消纳。二是发挥西北电量库平抑新能源出力波动作用,满足外送交易全清洁能源送出需求。研究在新能源与自备电厂、新能源与跨区直流配套火电等交易中推广电量库应用。三是积极推进省间(省内)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精心测算调峰空间,落实补偿方式,理顺价格机制,制定结算方式,全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四是因地制宜推广集中式、分散式电供暖模式,优先蓄热式电采暖技术,加快“清洁电”供“清洁暖”市场机制建设,挖掘省内新能源消纳潜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