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冬奥延庆赛区打通“水电生命线”

日期:2019-01-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哲程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冬奥延庆赛区 冬奥综合管廊工程 综合管廊隧道

  1月7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综合管廊隧道全线贯通。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工,预计今年9月具备通水通电条件,为延庆赛区2020年1月开始的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坨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以及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作为延庆赛区基础性保障工程,综合管廊将为冬奥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
 
  综合管廊工程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牵头组织实施,中铁十八局、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建设。为将工程建设和各种管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方式进行建设。综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
 
  京投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的综合管廊。延庆赛区综合管廊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达550米。其中01标段平均坡度5%,02标段平均坡度10%,最大坡度达到15%,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导致施工难度大,对技术要求极高。
 
  为此,施工团队创新应用了大坡度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软弱围岩钻爆法等施工技术,开创了山岭隧道大坡度施工的先河。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纳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共有31个项目,其中综合管廊1项,交通设施11项,电力设施12项,水利设施4项,通讯设施3项。截至2018年底,已有25项开工建设。兴延高速、松闫路(改线段)、昌平500千伏主变增容工程三项已于2018年完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