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柳林河村:红色山村的“电力情”

日期:2019-01-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姚苏文 刘文韬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7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1月3日,我们来到了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柳林河村。走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耸立的烈士雕像、绵延的红色长廊。
 
  电灯代替了煤油灯
 
  柳林河村是红四方面军主要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柳林河战役的主战场。
 
  “现在用电的条件和以前比是天壤之别。”谈起用电的变迁,80岁的老村委会主任张克光眼睛里闪着光芒。1965年,作为黄冈地区的农业红旗村,柳林河在用电方面领先一步,争取到了从烟宝地水库小水电出线用电。
 
  “那时候,连镇上都还没通电。”张克光说。
 
  一台20千伏安的小变压器、一条10千伏的低压农网线路通进了村;每户交5块钱,装上电灯泡,就算过上了通电的日子。
 
  “怕把开关用手掰坏了,大家还保留着用嘴吹煤油灯的习惯,可这灯咋也吹不灭……”张克光忍不住笑了。
 
  1972年,张克光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同年,村里购入了一台75千伏安变压器。冬季水库枯水期,供电就进入了停滞期,每天22时就得断电。
 
  1999年,黄冈地区启动首轮农网改造。农网改造后的第二年,柳林河村的变压器容量增加至180千伏安,木杆子、竹竿子也全部更换为水泥电杆。
 
  2016年,黄冈供电公司启动第二轮农网改造,累计投入190余万元。柳林河村有了6台全新的100千伏安变压器和一台光伏扶贫315千伏安变压器。
 
  “家家户户都有好几件大型家电,村民们敞开用电,几乎没有停电的情况。”54岁的村电工张长安说。
 
  电让脱贫成为可能
 
  柳林河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贫困一直是村里人的心病。
 
  要想富,电带路。
 
  随着时代的变迁,粗放松散的种植业对于乡村经济的发展已经不合时宜。办产业,兴经济,离不开可靠供电。于是,村干部们找到张长安,请他出点子,想办法。经过几番讨论,他们决定邀请能人回乡创业,将先进的发展经验带回这片红色的土地。
 
  2015年,在外打工的张大先首先接到邀请,回乡带头发展村里的养殖业。
 
  在办厂前,张长安专门找到张大先,对他说:“厂子你只管建,供电线路我都给你安排好了,保证电可以敞开用。”这给张大先吃了颗定心丸。
 
  “刚开始养殖场只有30来头猪,冬天下雪母猪产仔得保暖,夏天还要给猪开空调散热,电在关键时刻从来都没断过。”张大先赞不绝口。
 
  如今,张大先的养殖厂已经发展到800多头猪,月平均用电1500千瓦时,在高峰期每月能用2000~3000千瓦时的电。按照每头猪最低200元的利润,养殖厂一年的毛利润能达到16万元,市场行情好的年头,还能翻番。
 
  现在,张大先还聘请了10多名村民到厂里帮忙。下一步,他计划扩大规模养殖牛、鸡、羊等,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供电有什么故障,他们都是随叫随到,从不误事。”柳林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祝清说道。
 
  定点帮扶脱贫攻坚
 
  1986年,张克光是花500元钱买了村里第一台黑白电视机。但因为低电压,电视机时不时就会“冒雪花”“眨眼睛”。
 
  即便如此,这台黑白电视机也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村里人对于大山外面的生活充满了好奇与渴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黄冈供电公司开始对柳林河村进行持续性、不间断地帮扶。全村人向脱贫攻坚的新目标发起了进攻。
 
  2015年,黄冈供电公司确立柳林河村为定点帮扶村。几年间,该公司陆陆续续通过兴建文化广场、资助贫困大学生、修建新公厕等方式,投入237万元,为村民生活改善创造条件。
 
  “家里的电灯、电线,都是供电公司帮扶的。张师傅还上门给我安装,没收一分钱。”身体残疾的特困户张传宝说道。
 
  2017年,张传宝开始研究铝材加工业务,但是在用电上却遇到了难题。出于服务增收脱贫的考虑,黄冈供电公司免费为他安装了铝材加工需要的三相电。
 
  如今,张传宝建了新房,住了新家,日子也逐渐红火起来:“关键时刻,张师傅总能帮我一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