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西南宁用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1.9%

日期:2019-01-07    来源:南宁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7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宁电网 南宁用电量 电力营商环境 农业用电

  一座城市的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的增长,和城市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6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1月1日,南宁用电量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远高于近5年5.3%的平均增速,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2018年以来,南宁市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释放全社会发展动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农业全面换挡提速,成为拉动用电增长的强大引擎。
 
  电力市场化交易成效显著
 
  随着电改的持续深入推进,南宁市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电力交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用电成本逐步下降,全面拉动一批大工业企业复产增产。
 
  为了全面助推电力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南宁供电局开展属地化长期一对一定点走访宣传,帮助相关企业及时掌握电力交易的最新政策,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南宁供电局还在售电市场准入申报、电力交易注册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2018年,南宁网区35千伏及以上大工业客户90%以上参与电量交易。促成335户参与电力交易,其年交易电量约12亿千瓦时,企业全年可节省用电成本1.58亿元。南宁供电局还延伸供电服务,全面接收园区线路设备资产,将园区资产纳入专业化管理,园区企业只管用电,其他以往需要园区承担的电网建设、供电服务、电网设施抢修维护等工作全部由供电部门负责。
 
  目前,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南宁市伊岭工业区内用电全部纳入南宁供电局专业管理。2018年南宁供电局对上述两个园区电网改造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全年为用电户节省供电设施建设成本1.1亿元。
 
  降电价拉动工商业增长
 
  2018年以来,国家提出了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要求,自治区物价局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电价新政出台后,南宁供电局以多种方式宣传降电价政策。南宁物价局还与南宁供电局一起,与电力二级用户转供体召开南宁市电价政策宣传暨提醒告诫会,并将要求写入供电合同,督促实施。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南宁市各类主要降价措施累计降低客户用电成本35702.01万元。其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措施累计降电费28209.08万元;工商业降价累计降6778.8万元;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冷库及蓄冷蓄热节能设备低谷用电优惠电价累计降714.13万元。
 
  降价政策有效拉动一般工商业的增长,特别是有效刺激大型商业综合体用电稳定增长。五象万达茂商圈、大学路商圈、江南万达商圈、东盟商务商圈、兴宁朝阳商圈等新大型商贸城电量的增加,形成一般工商用电的新增长点。2018年全年一般工商业电量达6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6%。
 
  农网升级释放农村潜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的用电需求与日俱增,农村经济获得大幅发展的同时,相应的配套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却不能很好满足需求。2018年,南宁市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在区内首个实现市政府与县区政府、供电局签订三方电网建设目标责任书。
 
  南宁供电局还将2018年列为电网建设攻坚年,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同时把县级企业子公司全面改为广西电网公司分公司,以解决县域农村电网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以上林供电局公司为例,自有资金能投入电网建设的仅为400万元,改分公司后,广西电网“十三五”期间在上林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达3.5亿元。
 
  农网升级改造,极大地解决了农村电网存在的低电压、重过载的问题,实现了农业生产动力电进所有村屯,有力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释放消费市场,整个农业用电增长达到16.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