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丽水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突破一百亿千瓦时

日期:2019-01-07    来源:电能替代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7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丽水电网 电能替代 电网建设

  2018年1-12月,丽水全社会用电量10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8%,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全年累计售电量95.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1%,两项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
 
  经济增长带动用电增长
 
  用电量是地方经济增长的风向标。2018年丽水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运行态势,工业经济增长良好,全市工业用电保持了快速增长。
 
  受地方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带动,2018年丽水市工业用电量6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06%,占全社会用电的62.97%。其中:制造业用电55.18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比重的84.7%,同比增长27.472%。其中占用电比重较大的金属制品业、通用及专用制造业用电量分别为21.87亿千瓦时、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分别为58.83%、37.335%,占工业用电的35.56%、10.8%,是全市工业用电的主要推动引擎。
 
  由于丽水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百姓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居民用电量保持了快速增长。2018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累计19.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1%。2018年,丽水市最高负荷达186.6万千瓦,为历史最高水平。
 
  坚强电网保障电量稳定
 
  近年来,丽水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电网投入,加快电网建设步伐。通过开展城市电网改造、农网改造等,使供电网络覆盖丽水全域。
 
  2018年,丽水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24.11%;配网投资额再攀新高,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37.55%。全市扩建220千伏变电所2座,新建110千伏变电所2座,累计增加变电容量56万千伏安;新建、改建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1条,新增线路长度160.5公里;11项光伏电站配套送出工程按期投产;建成15个精品台区带、101个精品台区,完成51个小城镇电力综合整治工程。
 
  此外,丽水供电公司高标准谋划电网发展蓝图,制定电网“三年补强计划”,以第二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龙头,推进“再造一个丽水电网”,一举将丽水电网提速十年以上。配电网发展重点对标省内发达地区的高可靠城市配电网,打造农村配电网绿色发展的全国样板。坚持丽水山区电网保留35千伏电压等级需求,规划新增12座变电站,规模为全省之最。
 
  电能替代实现电量提速
 
  “2018年,我们累计完成36个以电代油、以电代煤项目,替代电量1.57亿千瓦时。”丽水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周贤富表示,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是助力丽水市打好“生态+”王牌的重要探索。
 
  为此,丽水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市县产业特色,推广食用菌行业锅炉改造等新型电能替代技术,形成青瓷电窑炉、食用菌行业热泵烘干、电制茶等三类示范项目,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和省能源局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丽水供电公司还大力拓展综合能源业务,以打造“现代能源企业”为目标,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开展。编制三年行动计划,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及大客户等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全省首个社会性综合能源光伏项目落地莲都,率先开展万洋智造小镇一体化多能互补体系建设,“电管家”业务在市体育场成功试点。建成“全电景区”11个,实现县县全覆盖,成为打造“大花园”建设新亮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