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天津蓟州西井峪村:石头村电力改造三重奏

日期:2019-01-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建慧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改造 农村升级 农村电力

  在天津蓟州府君山背后,隐藏着一座古老、安静的小村庄——西井峪村。它是天津市唯一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子石巷幽长,石屋错落有致,有石墙、石碾、石槽、石头广场,所以又叫石头村。
 
  改革的春风吹醒了石头村
 
  1973年,第一条电源线接入了西井峪村,让这座在夜晚需要摸着石头走路的小村庄有了光明。周荣华是当时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回忆起当年送电的场景,他仍然激动不已:“当时的电杆还是木头的,为了防腐,供电员工在木头表层进行了火烧碳化。听说要送电的那天,能干活的村民都出动了。大家接力式地将电杆扛上了山,碳化的木杆染黑了大家的衣裳、胸膛、脸庞,却照亮了大伙的心。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都为能出一份力而自豪。”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西井峪村。周荣华带队到北京买了第一台电视机。村民们结束一天的劳动后,最高兴的事便是搬着小板凳来到村大队看电视。在这里,村民们看到了山外的世界,业余生活也跟着丰富起来,生活的劲儿头更足了。1990年起,村子里传统的皮影坊、草编坊、缝绣坊、泥塑坊、豆腐坊、煎饼坊等陆续重新开张。
 
  用电负荷不断攀升,考验着西井峪的电网,仅有的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变得不堪重负。199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西井峪村实行了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及农村电网改造,实现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两改一同价”切实减轻了村民的负担,缓解了西井峪村用电紧张的状况。
 
  农网改造为石头民宿注入动力
 
  2000年,民宿风在西井峪村兴起。独特的石头风貌和醇厚的民俗民风,吸引了京津冀众多的摄影爱好者。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摄影基地。村子里近一半的村民开起了民宿,节假日激增的用电负荷,给西井峪电网带来了新的挑战。轰轰烈烈的农网改造也在此时拉开了帷幕。
 
  经过两轮的农网改造,2016年,西井峪村的供电能力显著提高。经营民宿十年的周维正特别有发言权——在民宿创办的最初几年,周维正为了吸引游客,为家里的每个房间安装了空调。“空调装好了却用不好,客人一多,空调都运转,线路就跳闸,频繁停电使客人非常不满。这让我很头疼,没有办法,只能减少接待客人的数量。”周维正无奈地说。
 
  农网改造后,西井峪村的户均配变容量提高了好几倍,周维正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了。
 
  “煤改电”为石头村带来清洁电能
 
  2018年9月,蓟州供电公司在西井峪村实施了“煤改电”,开启了西井峪村清洁、便利生活的新篇章。
 
  周云龙是一个“90后”。2013年,在北京生活了5年后,他选择了回乡创业。家乡的石头屋、门前的石头路成了他梦想的起点。他保留了家乡原汁原味的石头屋建筑风格,装修了三间客房,其中一间土炕房最受游客欢迎,几乎周周人满。土炕是北方居室中特色的取暖设备,与老一辈漫山找柴火取暖不同的是,周云龙最开始使用的是煤块取暖。
 
  说起最初创业的那几年,周云龙有不少心酸往事。他每天5时准时起床,在敲煤、填煤中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早上,我要准备差不多100斤煤泥,白天每两个小时填一次煤,清理煤灰,每次都弄我一身灰。”顾客喜欢土炕的新鲜,却不喜欢土炕的煤灰味,让周云龙很头疼。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说起家中的电采暖设备,周云龙赞不绝口:“土炕进行了电采暖改造,保留了土炕的样式和取暖功能。电采暖的土炕与烧煤相比更干净,温度调节更精准。客人在回味儿时土炕的过程中,享受到了电气化的干净、便捷。”经过电力改造三重奏,西井峪这座古老的小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