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完工

日期:2019-01-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范金锋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3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网 能源互联网

  1月2日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18年12月25日,由国网信通部主管,联研院牵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网能源院,国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陕西电力,西安交通大学,西咸大数据交易所,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产学研用单位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基于电力大数据的能源公共服务建设与应用工程”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该示范项目通过开放服务的方式为政府和社会各方提供基于电力大数据的价值信息,实现将公司数据转化为社会公共价值的新模式。示范项目建成了灵活、开放、安全的电力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面向政府、企业和电力用户的3类19个大数据服务产品,并结合国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陕西电力的业务数据进行了充分的示范应用,展现出良好的社会服务能力。
 
  目前,示范项目以电力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成功将电力营销、用电信息、客户服务等公司内部数据与政策、经济、人口、地理、气象、能源和环境等外部数据进行了融合利用,实现了对政策效果、经济趋势、产业发展、用户特性的预判和分析。其中,在电力数据看民生方面,对于住房空置率的识别精度接近90%,为政府部门进行楼市宏观调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在电力数据看经济方面,对于局部地区和各行业等细粒度的经济趋势预测平均误差缩减到5%以内,节假日后行业复工状态的预测精确到一天之内,更准确地帮助地方政府、行业或研究机构提前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在电力数据看用户方面,基于工业用户用电情况的特征分类分析,创造性地给予用户对自身行业定位研判及用能合理性评估的新手段,基于用电与交费情况的企业信用分析已具有面向社会提供公共征信服务的能力。
 
  下一步,国网信通部将组织联研院等单位继续深化大数据服务产品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大对外开放合作与共享服务的力度,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力大数据服务运营策略,支撑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的智能决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