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开发大型柔性热电发电机

日期:2019-01-03    来源:每日科学  作者:于琳娜/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3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性热电发电机 热电发电机 热电转换

  由日本大阪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廉价的大型柔性热电发电机(FlexTEG)模块,该模块具有高的机械可靠性,可用于高效率的发电。小组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先进材料技术》杂志上。
 
  通过改变模块两侧的顶部电极方向和使用半导体芯片的高密度封装,FlexTEG在任何单轴方向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这提高了从弯曲热源回收余热、废热转换电能的效率,增强了模块的机械可靠性,因为较小的机械应力被施加在模块中的半导体芯片上。
 
  热电转换是将低温(150摄氏度或更低)的废热转换为电能的最合适技术之一,这导致了TEG模块发电系统的发展。然而,由于能够在100~150摄氏度范围内工作的热电发电模块封装技术尚未建立,因此在该范围的热电发电技术尚未得到实际应用。此外,由于在室温下发电模块的生产成本很高,因此该技术的应用被限定在特定领域。
 
  通过在柔性衬底上以高封装密度安装小型热电(TE)半导体芯片,研究人员实现了芯片与柔性衬底之间的电接触可靠、稳定的粘合,实现了废热的有效回收(热电转换)。在传统的非柔性热电转换模块中,两侧的顶部电极垂直于另一侧的顶部电极,因此模块的曲率受到限制。然而,在这个FlexTEG模块中,所有顶部电极被并联集成,在任何单轴方向上弯曲时都可以提供灵活性,减少了芯片上的机械应力,提高了模块机械(物理)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