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从人工到无人 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进入智能巡检时代

日期:2019-0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芳芳

国际电力网

2019
01/0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巡检 电力巡检 无人机巡检

  12月21日,一个外形拟人化的白色机器人在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永圣域500千伏枢纽变电站内进行巡检。机器人头部有眼睛、耳朵,躯体靠“脖子”云台与之连接,脚部为两组大小不同的轮子。安装在眼睛里的红外测温仪负责检测隐患,可及时发现导线接头是否温度过高。若存在问题,机器人会通过系统向管理员发出警报。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运维人员人工巡检一次需要四五个小时,但由机器人来操作仅需要两小时,并能通过智能对比数据,发现人力巡检检测不出来的潜在隐患,巡检效率和准确性都非常高。而在低温、雾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更能发挥出人力所不及的作用。操作人员直接在后台发布巡视命令,机器人就可以自动采集巡视测温图片并进行智能分析,短短几分钟便将分析结果信息或报警信号传至后台,实现变电站的远程故障判别。
 
  除了智能机器人,在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智能巡检“成员”中还能看到无人机的身影。
 
  早在2004年,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就在500千伏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中引入直升机巡检,并首创“对调巡检法”“五点巡检法”,成为超高压供电系统的一项技术革新。2016年,随着超高压电网的不断深入建设,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又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电网巡检。这种智能化巡检方式是在无人航空设备上装设影像采集设备与红外热成像仪等载荷,实现高像素、高分辨率、高稳定性的影像采集效果,对输电线路进行检查和录像,可检测项目包括线路通道障碍等十几项,具有高效率、不受地域影响等优点。
 
  在智能化巡检工作推进中,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还先后建设和研发了变电站远程防误监视检修支持应急指挥系统、电网雷电定位系统、基于手持设备的变电站智能工作系统、电力系统智能化标准作业管理系统、架空输电线路航检信息分析技术等,构建了地面空中全覆盖的立体智能化巡检作业系统,真正迈入了智能巡检时代。
 
  2018年是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成立25周年。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党委书记张俊湖说,25年来,从传统的人工地面巡检到直升机高空巡检,从地面的智能机器人巡检到高空无人机巡检,是超高压输电线路跨越式挺进,更是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成立以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最好注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