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长沙电网“活丰碑”忆沧桑巨变

日期:2018-12-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萌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8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电网 电网建设 电力调度

  “上世纪90年代那会儿电力供应不足,村村通电的县城寥寥无几,家里的电灯都调不亮,拉闸限电是常事。哪像现在,电网线路四通八达,用电负荷年年创新高。”在长沙电网工作了38年的电力调度员阮迅回忆。
 
  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潮刚刚涌起,各行各业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国民经济发展,电力是先行关。这一年里,在原湘中供电局的基础上,长沙电业局正式成立,阮迅刚刚投身电力工作,恰巧见证了这一大变化,当时,全网负荷还不到20万千瓦。
 
  在长沙电厂跟班实习时,阮迅每天一大早便戴个草帽,骑上自行车,在市里的各个变电站来回跑,熟悉电力线路,苦记相关知识,等待着三个月后的分配考试,在那个用“电”稀缺的年代,他正愁着自己会被分配何处。
 
  转眼四十载,多次被评优评先的他,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退休已有两年,同事李靖评价他是“一座活丰碑”。有着16年变电站和22年调控中心工作经历的他,回顾长沙电网这近40年的变化,说了四个字:“翻天覆地。”
 
  蜡烛不用了 高科技上岗了
 
  1979年2月,刚通过分配考试的阮迅,被分到益阳的220kV赫山变电站,为了时刻监测变电站的正常运行,他和另外6名“站友”开启了三班两倒,24小时值班的生活。
 
  在变电站巡视、维护、操作是主要的工作内容,阮迅回忆,“那时候检测技术并不先进,我们都是拿个蜡烛测线路温度,融化了就表示温度偏高;关上灯,看是否有电光,并时刻留意设备运作声音,确保没有异响。全程都要聚精会神,出不得半点差错。”
 
  1982年,已在两所变电站工作过的他,调回长沙110kV石岭塘变电站,他发现,几年不见,长沙新建的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经有6座,主变容量达7万千伏安,比当年建局时翻了一番。
 
  “在变电站工作的这十几年里,工作内容没变,但工作方式越来越高级。”阮迅回忆,自从有了红外线测温仪,温度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后,蜡烛在变电站就“下岗了”,还有验电笔的广泛使用,不仅极大降低了电路隐患,还提高了工作效率。“直到1998年,变电站甚至实现了无人值班,可以全天自动化监测。2010年还建成了湖南省首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曾家冲变电站。”
 
  本子记录少了 大屏幕上线了
 
  1994年,阮迅从变电站调到长沙电业局的调度管理所工作,桌上的电话和记录本成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法宝。“每年冬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当融冰监视哨发现电线上的冰雪厚度达到10mm,就会给我这边报告,然后我们下指令转走该处的电路负荷,融冰结束后再开通。线路融冰的时候,几乎要时时刻刻打电话安排调度,还要在本子上做记录。”
 
  1995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电脑在中国开始普及。“那时候所里也配了一台电脑,但电脑里只有电网模型,分布图和线路显示,所以并没派上多大用场,主要发挥辅助作用。”
 
  真正的改变发生在1997年,调度管理所率先在全省成功投运CC-2000调度自动化系统。从此,所里便多了一台电视,电视上的监控画面实时显示着每个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变电站开始慢慢实现无人值班。
 
  1999年,长沙市首座全户内110千伏变电站——东塘变电站建成投运。2001年至2007年,沙坪、艾家冲、星城三座500千伏变电站相继投运,实现了从110千伏到500千伏的历史跨越。与此同时,电视监控画面也越来越多,阮迅和同事们也渐渐感到力不从心。
 
  “后来我们参考深圳,在2010年的时候,所里装上了几乎占满一堵墙的中央信号控制屏。”阮迅自豪表示,“在这个大屏幕上,全市的供电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电线杆少了 灯光更亮了
 
  这40年里,与电力设备不断升级同步的是,长沙市民的用电情况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刚工作头几年,电力供应不足,拉闸限电是常事,家里的电灯经常一闪一闪的,总是调不亮,没电的时候就只能点上煤油灯。”阮迅回忆,“这些年来,电网的变化是陆陆续续发生的。”
 
  1988年,长沙地区第一条500千伏线路——岗云线送电,随着长沙电网的不断扩建,“村村通电”渐渐从目标变成现实,1994年,宁乡县成为长沙地区第一个实现村村有电的县,村里灯火通明的夜晚,“村民们都特别开心,他们感叹终于可以不用煤油灯了。”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欣欣向荣,居民家中的家用电器的日渐增多,工业用电和生活用电的需求和电力供应的矛盾日益突出,电网严重超负荷运行,市区经常停电。
 
  “于是长沙便开始了大规模电网改造,实施‘光明行动’,新建多座变电站;同时‘赶线下地’,在新建芙蓉路隧道的同时,把10千伏线路209条345.5公里埋在地下。到1998年,长沙第一条电力光纤开通。”阮迅说,“从那以后,路面上的电线杆少了许多,供电质量也上来了,电网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2013年,长沙跃居省会城市排名第七。用电负荷达到历史最高。“后来每年的用电负荷都屡创新高,每逢冬夏用电高峰,调度工作都忙得吃不上饭。为了保证持续供电,有几天甚至一夜未眠。”
 
  去年九月,长沙电网2018年“630攻坚”活动全面开启,长沙电网极限供电能力由635万千瓦提升至720万千瓦,今年,长沙电网度夏四创历史新高。长沙电网的成长壮大,也是无数像阮迅一样扎根基层的电力职工辛勤奉献积攒的累累硕果。
 
  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调度运行岗位上的阮迅,如今终于卸下担子,他的徒弟张学敏曾为他这样写道,“三十光阴伴电网,常忆起,莫能忘。几经风雨,奋斗创辉煌。倾负韶华与星城,鬓微霜,又何妨。一朝改革入三湘,旧容颜,再变样。三集五大,电力换新妆。憧憬风起云涌处,战鼓擂,意飞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