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电南瑞研制的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挂网试运行

日期:2018-12-28    来源:南瑞研究院和变电分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8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巡检机器人 输电线路巡检 智能巡检

  2018年12月,由南瑞研究院和变电分公司联合研制的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在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顺利挂网试运行。
 
  研制的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在架空输电地线上行走,采用三臂式越障结构,可以自主跨越悬垂线夹、防振锤等障碍物,通过在耐张塔处安装过桥金具,可以实现整条线路的连续巡检。机器人搭载的可见光和红外摄像机可以全方位对线路通道及本体进行近距离的巡检。
 
  自2017年项目立项以来,南瑞项目组通过不断的试验和完善,先后攻克了机器人机械结构、运动控制、视觉系统、巡检系统以及线路金具改造方案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及模块研制,已申报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对线路进行巡检,与多旋翼无人机相比,具有续航时间长、观察距离近、不受航空管制等优势,是未来智能化巡检的重要智能设备,在高山、湖泊、河流、深林、沼泽等地区应用需求尤为迫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