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行业前景不明朗 哈电私有化成套现良机

日期:2018-12-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7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股份 哈电私有化 哈电股份私有化

  2018年已近年底,国内电力体制改革也进入深水区,电力总量过剩将呈常态化,行业前景不甚明朗,哈电股份近日提呈私有化决议案,作价每股4.56港元,较停牌前溢价82.4%,在目前低迷市况下成为套现良机,值得留意。

  改革需啃「硬骨头」 国内电力产业进入总体过剩时代
 
  国内电力产业历经十余年的迅猛发展,全社会电能供给已由短缺时代转入总体过剩时期。据公开资料披露,从供给侧观察,2017年底全国电力总装机超过17.8亿千万,总产能突破8.3万亿千万时,到十三五末电能总供给能力预计将接近10万亿千万时;而从需求侧观察,综合宏观经济发展水平、高能效发展进程,中国全社会用电总量大约至2030年才可达到10万亿千万时,此等供求失衡状态极有可能持续10年以上。
 
  而传统火电体制重塑也「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仍有众多「硬骨头」需啃。煤电等传统电力长期占据电源主力和新增装机主力,但因总产能与市场需求的失衡情况严峻,加上再生绿色能源装机量增长提速,基于火电基础上的电力体制必要重塑,技术、标准、体系等各方面均需继续深入完善,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而今年以来,尽管中国电力消费回暖,但煤价高位游走两年有余,火电企业仍深陷亏损泥沼,中国五大发电集团2018年火电板块亏损面预计将超逾50%。在这个背景下,作为传统火电装备主要供货商的哈电股份面对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率受压,自然举步维艰。
 
  行业前景成疑 哈电股份私有化成套现良机
 
  国内电力总量过剩将呈常态化,行业前景不甚明朗。近年来,哈电股份面对传统火电市场增长大幅放缓的影响,自2017年开始业绩已呈持续倒退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更分别同比大幅下跌24.1%及75.3%,归母利润只有3077万元人民币(下同)。哈电股份2017年全年利润仍有1.94亿元,当时已同比大跌53%,相信经过今年上半年市场的进一步洗礼,2018年全年利润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行业前景成疑,加之香港股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美日兩大股市已確認進入熊市,港股市況料日益波動,哈电股份近日提呈私有化决议案,拟由其母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哈电集团」)收购其全部已发行H股。哈电股份现价市盈率约16倍,以未来盈利增长存疑的传统工业股而言,估值高昂。若不计及此次私有化作价,在现时低迷市况下,股价未来十二个月也难寄厚望。因此,此次私有化無疑带来一次高溢价套现良机,持份者應珍而重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