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版《营商环境报告》要来了 用电报装和纳税纳入评价

日期:2018-1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冠英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电力营商环境 用电报装

  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此前的78位上升至46位,是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一跃升引发广泛关注。那么,江苏省各地的营商环境如何?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近日正式启动。江苏版《营商环境报告》将于明年1月底出炉,对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以及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省级开发区、高新区的营商环境作出评价。
 
  对标国际,造一把衡量标尺
 
  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是江苏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的“升级版”。2016年起,省审改办连续两年开展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对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从办理环节、时限和申请材料3个方面进行评价。
 
  省审改办主任俞军告诉记者,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江苏省出台一系列举措,但改革成效如何,缺乏一个可量化的标准。2016年,全国简政放权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放管服”改革提出3个衡量标准:改革后企业申请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结合这3个标准,以及省审改办“问诊于企”大调研结果,省审改办研究世界银行自2003年起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了解世界银行如何评价世界各经济体的营商环境。
 
  2016年,在对部分地区开展试评价的基础上,江苏省确定进行评价的3个方面。由各地报送案例,核查人员现场核查案卷。为避免“盆景”案例、“人工”案例出现,去年的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采取了抽选案例与自报案例相结合的形式。
 
  指标扩容,新增用电报装等
 
  今年,省审改办结合国家与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要求,参考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设置的营商环境指标,将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升级为全省营商环境评价。
 
  指标体系扩容。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由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用电报装和纳税5项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方面的指标,以及1项“不见面审批”方面的指标组成。其中,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的前3个“传统指标”,依然设置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3个指数,并新增从受理到办结时间的平均值;后两个指标用电报装和纳税,设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两个评价指数。“不见面审批”方面的评价指标,是“不见面审批”事项占行政审批事项的比重,分全程“不见面”和“最多见一面”两种类型统计。
 
  今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还设置7个“试评价指标”,作为今后扩大、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今年不计分。这些“试评价指标”包括“不见面审批”办件量占总办件量的比重、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知识产权保护、通关便利度、企业破产环境。
 
  案例确定方式进一步优化。对行政区的评价工作,采取系统抽取和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开发区和高新区,采取梳理报送和随机抽取的方式。
 
  以评促改,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国务院对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营商环境7项指标调查。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的原则,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江苏省连续两年的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有效倒逼相关地区、部门让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2016年评价启动前,江苏省开办企业平均需要1个月,不动产登记需要4-6个月,施工许可需要200多天。去年评价结果显示,江苏省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平均压缩到2.13个、2.46个和29.63个工作日,实现江苏省“3550”改革目标。2017个案例中,1974个达标,达标率为97.9%。
 
  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谭静介绍,江苏省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是全国唯一实现常规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省份,70%地区已经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全省不动产登记网点1111个,数量全国第一。群众办证同城通办,离最近网点平均不到20分钟。
 
  江阴市创建线上办税示范点,不见面审批办理业务超90%,在全省首创“一网一平台”(政务服务网和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平台),以实时动态数据为纳税人提供“管家式”服务,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涉税辅导。
 
  今年10月,南京市江宁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8条”,明确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开展“微信预约即到即办”服务模式、拓展延时服务内容和范围等措施。不久前,苏州市召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现场会,要求全市推广相城区等地在优化“电力获得”中的好做法,把电力接入纳入行政审批“一窗受理”的范围。
 
  明年早春出炉的江苏版《营商环境报告》,将为江苏省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