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能碳资产:碳市场短期内不会影响火电行业

日期:2018-12-25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5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市场 煤电价格 火力发电

  在12月20日召开的“新环境下的国家碳市场:回顾与展望”媒体研讨会上,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总法律顾问钟青认为,从碳市场发展角度来说,短期内不会对火电行业经营构成特别大的影响,未完全市场化的煤价、电价仍是火电业绩的主导因素;但中长期来看,碳市场会对火电行业发展产生根本性、变革性的影响。
 
  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简称碳市场,在该体系下,政府对一个或者多个行业的碳排放设定总量控制,即该行业允许排放的温室气体的最大总量水平,并在控排企业(纳入交易体系行业中的企业)中分配可交易的碳排放配额。控排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减排成本来买卖碳排放配额,从而以最低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建设碳市场的目的,是全社会以最低经济成本实现节能减排。也就是说,基于总量控制和配额交易的方式,通过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减排成本低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配额的方式来降低减排成本,再经由市场机制的调节,最终实现全社会减排成本降低。
 
  中国对碳市场的探索从地方试点起步。2013年到2014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两省五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逐步启动运行。截至2017年11月,各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超过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超过46亿元人民币。
 
  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着中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分为基础建设期(2018年)、模拟运行期(2019年)和深化完善期(2020年后)三个阶段。2018年开始向发电企业发放配额,2019年发电企业需要就2018年实际排放清缴配额。
 
  电力行业是排碳大户。为了研判碳市场交易对自身主营业务的影响,早在试点阶段,五大发电集团便成立了旗下碳资产管理部门或公司。由于全国市场启动以来尚未下发配额,政策上仍有不明朗之处。对大多数电力企业来说,碳市场短期内对其企业经营的影响有限。
 
  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逐年扩大,至今年底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将超过35%。计划和市场双轨并行是中国电力市场的重要特征,且将在较长之间内继续维持。钟青称,上述短期内无法完全市场化的电价,加上煤炭价格,对火电企业的影响要比碳市场的影响大得多。但如果火电企业在碳市场履约的成本到了和煤炭成本不相上下的程度,或是碳市场成本无法完全传导至电价,火电企业便会两头承压。“举个欧盟的例子,如果碳价在20欧元/吨左右,也就是150元?民币,差不多占到原料料成本20%左右,那就是一个比较?的影响。”
 
  全国市场的设计细节,将决定该机制对发电行业释放的影响力。钟青认为,若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分配仍然与试点地区分配松紧程度类似,那么对火电企业来说短期内影响不大。对此,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也表示,碳市场对发电行业的影响取决于碳市场的配额包括整个碳市场的设计初衷,“碳市场本身是一个设计出来的市场,如果真的需要能源低碳转型跃上更高台阶,碳市场成本占到发电成本的20%乃至50%的时候,这个影响就非常大了。”
 
  在碳市场机制影响下,发电行业内部低效落后的机组将承担更大的碳约束压力。这既有利于同一发电集团内部排放水平低的机组多发,也有利于促进所有发电机组进行节能环保改造降低能耗与碳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