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广西电网印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5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力扶贫 农村带你玩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印发《广西电网公司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对口帮扶的东兰县等脱贫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不落一村、不丢一户、不漏一人。
 
  河池是广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级市,其中东兰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又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要求,持续发挥行业优势,以党建引领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已经推动东兰县21个贫困村、28597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为东兰县2019年计划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贫队伍拉响脱贫引擎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安排,南方电网公司对口帮扶广西东兰县。作为执行单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三年来共选派7名优秀干部分别挂任东兰县领导、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成立了16支党团员扶贫志愿服务队,在6个定点扶贫村建立了“电亮八桂·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等公益活动256次。
 
  在帮扶工作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党建品牌优势,以党建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派出龙梅、周晨等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到东兰扶贫点,全身心投入帮扶老区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夯实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将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为东兰留下“不走的扶贫队”,激发了东兰革命老区的新活力发挥示范作用。
 
  强劲电力照亮脱贫路
 
  2018年12月22日,在海拔963米的东兰县隘洞镇龙平村乌鸡养殖场,气温接近0°C,养殖能人韦建水指着建好的新农村电网说:“这批乌鸡养得最放心,这两年电网升级改造,电压满满的,晚上50盏取暖灯保住了这批鸡。要在以前,这个天气,至少三分之一的鸡挨冻死!”
 
  长乐镇定安村村民韦吉民谈起生活前后对比深有感触,“这两年每家每户接通了三相电,随便碾米加工,节假日乡亲们每家开两三个电磁炉都没问题!”
 
  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在多个场合表示,“‘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指标有很多,电力指标不用县委操心”。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把革命老区东兰县的脱贫事业作为第一政治要务,满足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电力需求。经过2年多的努力,电网人在老区的红土地上真正实现了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承诺。投资1500万元,完成该县向阳新城建设涉及的高压线路迁改。落实脱贫摘帽对象、易地扶贫安置、少数民族聚居深度贫困区等扶贫供电项目,将电力保障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不到三年的时间,投入农网升级改造4.2亿元,改造了1140多个农村配电台区、扶贫台区,动力电全覆盖行政村,全县供电可靠率99.72%、综合电压合格率99.08%,户均配电容量接近2千伏安。在东兰这个深度贫困山区县,能达到这样的农村配电网标准,脱贫攻坚事业的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扶贫让村民荷包鼓起来
 
  “离家近,能照顾家人,有事情做,能赚钱。”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村民覃金瑛高兴地说,她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带头养三乌鸡,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坡索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在南方电网精准扶持下,产业发展红红火火。2015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选派的第一书记周晨,挨家挨户走访35个生产队长以及220户贫困户,因地制宜制定了“两种两养”(种富硒米、富硒大蒜,养东兰乌鸡、麻鸭)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支部+公司+村合作社+养殖能人+农户”的联营形式,率先在全县试点农村电商平台,实现订单养殖。广西电网干部员工还与坡索村贫困户“1对1”结对帮扶,助力乡亲脱贫致富。目前,坡索村建成三个三乌鸡示范基地,出栏成鸡1.3万只,创收村集体经济9.6万元;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富硒红粳米、大蒜等土特产,销售收入100多万元;建成东兰县首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该村人均收入同比增收2100元,坡索村于2016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模范村。
 
  产业扶贫“摘穷帽”,教育帮扶“拔穷根”。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投资近400万元建设东兰乌鸡养殖产业园基地,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扶贫产业体系,切实让老区人民增收;同时还先后援建东兰县国清中学1号教学楼等7个教育扶贫项目,建成乡镇中心小学“南网温暖澡堂”5座,解决了3500多名寄宿小学生洗热水澡和日常用热水问题,以“春苗计划”“雨露计划”“金秋助学”为载体,扶助特困学生71人,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