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智能电网 » 正文

日电力公司与电动车厂合作 以V2G实验建构虚拟电厂

日期:2018-12-24    来源:DIGITIMES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日本电力公司 电动车厂

  日本政府为推动虚拟电厂(VPP),以调节易受天候影响的再生能源,因此补助官民进行研发。拥有广大固定用户的各家电力公司,也与电动车车厂合作,进行车辆到电网的V2G(Vehicle-to-grid)实验,以强化虚拟电厂的基础。
 
  九州电力于今年10、11月,请再生能源发电户停止输送电力至电力公司。这是由于太阳能与风力等再生能源发电量大幅增加,导致电力过剩,而输往其它地域等方式,也无法纾解,因此在用电量低的星期六、日,电力公司依法令规定,要求再生能源业者及卖电户停止供电。另外东北电力也出现类似情形,正准备向12,600户再生能源发电者,要求停止供电。
 
  再生能源发电具有瞬变性,有时因天候影响导致发电效果低落,但有时发电量大增,导致局部电网电压或频率大幅变动,可能损坏电力系统,因此目前以稳定性高的大型发电厂进行调节,或者在必要时停止再生能源发电。
 
  为避免再生能源发电能力闲置,形成巨大的浪费,并降低对大型电厂的依赖,因此有必要强化电力的储存与调节能力。虚拟电厂正是可行的方案之一。
 
  虚拟电厂将前述的分散式能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进行整合,搭配储能系统,透过物联网、量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甚至可动用AI进行用电与发电预测。当电力来源的某一方突然停止供电,与虚拟电厂系统连接的蓄电池与电动车等,可瞬间填补电力需求。
 
  如此一来,将可减缓再生能源输出的波动性和不可控性,达到稳定供电的目的,让原本不稳定的再生能源,更易于与电网或用户的用电集成,并可降低火力等大型电厂的发电费用,同时非再生能源发电造成的环保问题也得以舒缓。若遇上大地震等灾害时,分散型电源也有助于防止全面性停电。
 
  除了既有的蓄电设备之外,数量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也能以V2G方式,成为虚拟电厂之储能系统的一环。
 
  九州电力总合研究所的团队,于12月下旬~2019年1月,与日产汽车、三菱电机合作进行V2G实验,将5辆电动车的蓄电池,透过充电桩连上输配电网,每辆电动车能以最高6kW的电力进行充放电。日产的电动车Leaf也将与办公大楼或住商混合大楼的电力设备相连,测试办公室或住家如何透过电动车的蓄电池调动电力,以降低尖峰时段的电费。
 
  东北电力也在今年12月~2019年2月,与日产、三井物产、三菱地所合作,在仙台市的仙台皇家公园酒店,以2辆日产电动车Leaf与专用充电桩,透过远距遥控系统控制充放电,并监控蓄电池的电力剩余存量。东北电力将本次实验的资料,与既有的再生能源发电的资料,以及气候条件等相结合,分析如何用电动车的蓄电池来调节易受天候影响的再生能源发电。
 
  中部电力则于今年11、12月,与丰田汽车旗下子公司丰田通商在爱知县丰田市合作,以2辆电动车蓄电池连接上输配电网,透过控制系统进行充放电实验,检视电动车蓄电池充放电对于电力系统的影响,以及系统发出指令到实际运行的间隔时间等课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