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换流变压器完成安装 破解低温雨雪环境下施工难题

日期:2018-12-2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昌吉换流站 换流变作业 变压器安装

  12月14日1时16分,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随着吊车吊臂缓缓升起,极Ⅰ高端换流变压器上长13米的阀侧套管与换流变压器成功对接,换流变压器顺利完成安装。
 
  在低温环境下安装换流变压器,既是对施工设备的考验,更是对建设者的挑战。
 
  为换流变实施“升温”作业
 
  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昌吉换流站电气B包项目部主要负责75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交流滤波场以及极Ⅰ、极Ⅱ高端换流变压器的安装工作。刚刚来到新疆昌吉,项目部员工就意识到工作不好做:这里一年中有约一半时间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12月的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
 
  这样的气候环境,对施工和管理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常规的换流变压器对含气量的要求是0.5%,而±1100千伏极Ⅱ换流变压器的含气量要求达到0.1%。”昌吉换流站电气B包项目部常务项目副经理陈楠说。
 
  面对难题,项目部开展技术攻关,经过研究,决定采用3台滤油机与两台油罐配合的方式,代替原先1台滤油机直接注油的施工方法,最终达到了0.1%含气量的技术要求。
 
  “我们原本以为这场战斗快要胜利了,没想到这只是开始。”陈楠介绍,相对其他特高压换流变压器,这台当今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换流变压器,在热油循环方面有着更加严格的油样指标要求。
 
  “要让变压器的油样指标达到目标值,我们必须在热油循环的168小时内,保证变压器油温保持在55摄氏度以上。”技术员朱德华解释,为了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给变压器保温,项目部采取了换流变压器“双重保暖法”。
 
  项目部利用钢结构作为支撑,用双层毛毡、篷布、帆布等可以防雪保温的材料,为换流变压器搭设了一个保暖棚。在保暖棚里用1台18千瓦的热风机和30台2千瓦的电暖器集中供暖,以确棚内温度保持在25~30摄氏度。同时,项目部还用保温材料为换流变压器本体穿上“棉衣”,全面包裹真空、注油及热油循环用的金属软管。“不仅如此,项目部还安排了两组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换流变压器的油温。”朱德华介绍,通过双重保暖,换流变压器顺利通过油样检测。
 
  解决难题完成附件吊装
 
  新方法的应用解决了极Ⅱ高端换流变压器的注油和热油循环难题,新的问题又来了:连日降雪导致路面被冰雪覆盖,严重影响同时进行的极Ⅰ高端换流变压器附件吊装进度。
 
  5时,天还未亮,项目部安全员周国平便组织大家来到换流站内铲雪。“铲车开过,路上的积雪被压成冰了。这将加大吊装作业安全风险,所以只能靠人工铲雪。”周国平说。
 
  8时许,经过3个小时的铲雪作业,进站道路及吊装现场的冰雪清除完。随后,两台吊车依次进场,准备安装极Ⅰ换流变压器附件。
 
  阀侧套管的安装最困难。安装过程中需要两台吊车同时作业,对接安装的精度误差不能超过10毫米,否则内部绝缘材料就会受损。
 
  为此,项目部除常规的图纸交底,还制作了三维模拟安装视频,逐一描述安装方法,一一说明其中的重点、难点,让现场施工人员掌握安装要求。“我们还在吊车吊臂上安装了摄像头。”陈楠介绍,这个摄像头连到吊车驾驶舱内,既能让司机从不同角度观测被吊装物,还能全程录像。
 
  因为换流站附近风沙大,在套管和升高座对接时,项目部还搭建了防尘棚,防止扬尘进入,保证安装质量。
 
  项目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在换流变压器本体上方安装安全防护围栏,为高空作业人员增加保护;所有施工区域实行两级隔离,外圈广场区域限制无关车辆进入,内圈安装区域限制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安装区域铺设油布和塑料地板,避免残油污染地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