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藏中联网工程验收纪实:又一个“逆天”工程!

日期:2018-12-19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嘎玛旦增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9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藏中联网工程 西藏电力 超高压交直流混联

  藏中联网工程是“十三五”时期加快西藏电力发展的关键性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和川藏联网工程之后,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原电网建设的“逆天”工程。工程投运后,西藏电网电压等级从220千伏升至500千伏,正式步入超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时代。
 
  然而,500千伏电压等级对于西藏检修公司乃至整个国网西藏电力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国网西藏电力检修公司作为西藏唯一一支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运检团队,担负起了藏中联网工程前期生产准备、验收以及后期运维的重任。
 
  早在2016年,西藏检修公司便开始为工程培养储备相关运检人员,选派专人到四川、江苏、湖北等地挂职学习500千伏输变电设备运检、验收等技术专项培训。截至2018年11月,西藏检修公司投入生产准备、验收及运维人员400余人,高质量完成工程的前期各项准备、验收工作,确保了7座500千伏变电站及14条500千伏线路的带电运行任务。
 
  拉乌山上的坚守
 
  拉乌山,海拔4300多米,500千伏芒康变电站就建在这座山上。芒康变电站是藏中联网工程首端站,同时也是重要枢纽站,它东接四川电网,西联拉萨、林芝电网,北通昌都电网,是整个联网工程的关键项目。
 
  晚上十点的芒康站显得格外寂静,除了远处川藏公路上赶夜的汽车声外,就剩拉乌山对自己新生宠儿芒康站宠溺的悄悄风语。在芒康站会议室日例会上,西藏检修公司分管变电专业副总经理祝洁正在严厉批评一位骨干验收组成员。原来是这位员工粗心大意,遗漏了一个重要运行数据。
 
  骨干验收组是西藏检修公司特为藏中联网工程组织成立的,其成员为检修公司变电专业技术顶尖人员及内地帮扶专家中挑选的技术骨干人员。
 
  听站里的人讲,祝洁平时特别照顾这些90后的一线员工,大家私下里都喜欢叫她祝姐。但是,在工作上,祝洁特别严格。祝洁说:“这群员工不分白天黑夜干,工作非常辛苦,我其实并不舍得批评他们,但是这么重要的一个工程,哪敢有一丝松懈和大意。尤其是在工程验收阶段,决不能因为我们的粗心大意,给工程留下任何隐患。”
 
  作为一个妻子、母亲,祝洁为了联网工程离开家人来到联网工程现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她经常在昌都、左贡、芒康以及波密之间来回奔波,一路都是高山峻岭,道路崎岖,有些路段离车轮不到一米的路沿下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车开在这些路上,她心里怦怦直跳。她说:“为了工程能顺利投运,个人吃点苦算不上什么。”
 
  其实不仅仅是祝洁,西藏检修公司举全单位之力,确保联网工程生产准备、验收以及启动投运任务的顺利完成。西藏检修公司各级负责人都在工程现场办公。变电站负责运维的是一群不到27岁的年轻人,他们从今年的4月驻站开展生产准备、验收工作,就一直在站里没有离开过。大家从土建施工到电气验收,严格把好安全关,事事细心周到,确保变电站及设备万无一失。经过数月准备,2018年8月11日,芒康变电站顺利带电投运。
 
  抓住成长的机遇
 
  藏中联网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西藏检修公司周密部署、大胆创新,从规程编制、试验抽检、人员培训、过程验收等,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和提升,确保藏中联网工程按期投运。
 
  结合500千伏输变电运维实际,西藏检修公司编制输变电运维模式调整方案,确定检修公司内部各分部、中心运维职责界面,审定变电站运维人员配置、倒班方式,明确500千伏输电线路业务外委范围。另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西藏检修公司科学调配人员,累计安排64人次参与500千伏主设备、稳控、监控等系统出厂试验见证和验收,232人开展现场驻站跟踪、设备安装旁站、特殊试验见证、常规试验抽检等工作,一批重大问题得到妥善研究解决。
 
  为了让年轻的运维人员尽快熟悉500千伏变电站运维,西藏检修公司精心编制规程规范和各类作业卡共计8000余份,确保员工操作规范。同时,组织116人次去内地兄弟单位开展倒闸操作仿真、输电运检、故障分析等学习培训,199人参加西南调控分中心组织的500千伏变电运维人员取证培训考试。
 
  针对海拔高、空气稀薄的特点,西藏检修公司还创新开展高海拔无人机作业、在线监测、卫星遥感应用等课题的研究,强化风险辨识。同时,按照西南分中心要求积极开展输电线路不同区域、不同海拔段风险来源、风险等级评价工作。2017年,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5次联网工程现场查勘,全面了解线路气象气候、地形地貌等条件。2018年,开展500千伏塘澜线航巡及三维扫描工作,累计飞行作业总里程1068公里,为藏中联网工程输电线路航巡作业积累宝贵经验。
 
  2018年10月25日,藏中电网与西南电网同期并网调试成功,标志着西藏检修公司藏中联网生产准备与验收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年轻一代的检修小将们,耐住了枯燥,耐住了恶劣的工作、生活环境,战胜了500千伏全新领域的新挑战,彰显了西藏电力检修人不怕挑战、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