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内蒙古电力设计院优质高效参建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纪实

日期:2018-12-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瑄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9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杜尚别2号热电厂 内蒙古电力设计院 塔吉克斯坦热电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推进,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审时度势、把握机遇,成功承接了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热电工程,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大步“走出去”。
 
  早在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建设时,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就作为设计单位参与其中,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基于良好的合作关系,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再次顺利承接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设计任务。2014年9月13日,杜尚别2号热电厂举行一期工程竣工仪式、二期工程开工仪式。
 
  当时间拉回到2016年那个夏天,盛夏酷暑时节,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北面一座座雪山,终年不化,仿佛一朵朵巨大的雪莲花,绽放在天地之间,构筑了一道耀眼的分界线。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2台15万千瓦机组工程位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杜尚别市西北区三角地,内蒙古电力设计院作为该工程主体设计单位,在出色完成各阶段设计工作的情况下,连续派驻工程设计代表,为后续施工提供优质的现场服务。
 
  跑现场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设计是工程的龙头和灵魂,对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投资及效益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座塔吉克斯坦最大的热电厂,是中塔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在该工程设计之初,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就要求设计人员一定要转变观念,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做法,创新思维,用心服务。本着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宗旨,内蒙古电力设计院设计人员在工程主厂房及厂区布置、工艺系统及设备选型、厂区煤场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设计优化工作,于2015年10月圆满完成设计任务,为打造海外优质火电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自完成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设计工作至今,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先后派驻多名各专业设计代表前往施工现场,连续提供技术支持和现场服务。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随时有大量繁琐而又具体的技术问题需要及时、准确地解决,这就对现场设计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设计代表们需要熟悉并研究施工图纸和技术文件,了解工程施工状况和主要存在问题,对现场难题进行协调处理,提供技术支持,及时、合理地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在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的建设现场,内蒙古电力设计院每一名设计代表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岗位中,积极主动地为工程建设服务,以保证不因设计原因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跑现场是一种技术活,更是一项体力活。对设计代表来说,跑现场是一种体力活。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的雨季,基本每隔一天就要下一场小雨,气候尚好;但到了5月,塔吉克斯坦的旱季来临,烈日炎炎,气温动辄40摄氏度以上,雨水少得可怜,再加上杜尚别三面环山,没有风对流,设计代表们去现场走一圈,浑身都湿透了,对体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奋战在这里的工程设计代表们依旧坚守岗位,主动去现场巡视、检查,了解现场实际情况,掌握施工的第一手资料。他们肩负着内蒙古电力设计院的使命,在这个山地和高原占90%,其中约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有“高山国”之称的陌生国度经受考验,克服困难……
 
  经验加实践没有攻不下来的难题
 
  与国内工程设计不同的是,塔吉克斯坦依然沿用旧规范,很多规范要求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例如在土建专业方面,塔吉克斯坦的规范要求是在砌体墙和柱子之间需要留20毫米的缝隙,而国内规范要求的做法是在墙和柱子间使用钢筋拉结。电气专业方面,塔吉克斯坦要求电缆沟内电缆排布时必须平铺,且每个电缆之间需要留一个缝隙,缝隙的宽度为电缆的直径,而国内规范要求电缆可以呈“品”字形排布。此外,土建专业大部分图纸在画配筋图时使用平法绘图,由于当地的技术人员看不懂平法绘图的图纸,设计代表们就和翻译一起在审图中心耐心解释。由于塔吉克斯坦工业物资匮乏,施工所用材料绝大部分都是由国内运输过去的,因此相比于国内图纸设计,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项目对于材料用量的核对统计必须更加精准。内蒙古电力设计院设计人员逐一分析国内外异同,紧紧结合塔吉克斯坦实际,完成设计工作的同时,详细了解当地情况,做好后续服务工作,有效地保障建材使用更加合理准确。
 
  远离故土,身在异国他乡,一切都是陌生的,经常会遇到诸多困难和不适。塔吉克斯坦的时间比国内晚3个小时,也就是这3个小时的时差,对日常设计代表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常常是在塔吉克斯坦刚开始工作,国内已经快要下班了。为了不耽误现场施工进度,设计代表们主动放弃午休,配合正常工作时间,及时解决问题。在项目现场,无线网卡上网方式在登陆公司网站时,总出现速度慢、易卡顿的情况,但这丝毫抵挡不住设计代表们的工作热情。
 
  杜尚别2号热电厂是塔吉克斯坦迄今为止最大的火电施工项目,而塔吉克斯坦当地很多技术人员在土建等方面的设计经验不足。现场设计代表常常在处理完施工现场的事情后,又急急忙忙赶往审图中心,与塔吉克斯坦审图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图纸等相关问题,展现内蒙古电力设计院设计代表人员“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
 
  他乡作故乡苦中亦有甜
 
  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发展战略背景下,内蒙古电力设计院全面贯彻“把握区内、拓展区外、开发海外”同步走方针,这就需要他们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走出国门,服务海外。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工程的设计代表常常几个月都驻扎杜尚别,除了辛勤工作之余感叹思乡之苦,在塔吉克斯坦的生活也有细数不尽的“甜”。
 
  有人说,来到杜尚别,不尝一尝这里的水果就等于没来。的确,有些设计代表回国后,提到塔吉克斯坦杜尚别,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那里的瓜果。由于日照充分,气候干燥,塔国很适合种植西瓜、哈密瓜、葡萄、大樱桃等水果。丰收的季节一来临,集市上瓜果飘香,琳琅满目、价格便宜的各种水果令人垂涎欲滴。每当这时,设计代表们都恨不得把水果当饭吃。每天在电厂门口的河里放几颗西瓜,河水是雪山融化的雪水,干净、凉爽。等从现场工作回来,就能吃上一口又甜又凉又可口的西瓜,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早已习惯熙熙攘攘、早出晚归、奔波忙碌的他们在这里重拾随遇而安、宁静致远的心境。
 
  在杜尚别工作一段时间后,设计代表们也常常感叹,这里的“幸福指数”还挺高的。这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清新的空气、绿色的食物、健康的心态,都是这座“热情”的城市的一种表达方式。更让人感到热情的是这里的居民,每当中国人出现在杜尚别的大街上或者集市中,迎面而来的总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标准的中文“你好”。大家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树立了认真、负责的专业形象,赢得了塔吉克斯坦人民的认可和尊重。
 
  2016年12月8日,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项目投产仪式在杜尚别隆重举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亲临现场,并高度赞扬了奋战在杜尚别电厂二期项目的中塔两国人民,称赞杜尚别电厂二期项目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电厂的顺利建成,大大缓解塔吉克斯坦冬季电力、供暖紧缺的情况,为寒冬的塔吉克斯坦送来了光明与温暖。
 
  建成后的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二期2台15万千瓦机组工程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优质工程奖、电力行业境外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现总承包单位正在申报鲁班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