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8年1-11月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电量521.5亿千瓦时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8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交易电量 全社会用电量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为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该公司积极落实广西政府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牵头负责电力服务领域改革内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让用户的办电过程时间更短,流程更顺,成本更低,共完成10项业务“一次不用跑”,让电力营商环境成为竞争力。
 
  精简再精简  业扩报装减证提速至少5成
 
  哪里营商环境好,项目就落在哪。“获得电力”是用来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反映出企业获得电力供应的难易程度。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印发《广西电网公司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广西电网公司关于做好全区工业园区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提高“获得电力”指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该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吴宇明介绍说:“我们以用户问题为导向,实施精简用电报装环节、压缩接电时间等八个方面30条措施,提高办电效率,让用户获得电力更便捷更满意。”
 
  据悉,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居民、低压业务办理主要环节由3-5个环节缩减为2个环节,高压用电业务办理主要环节由5个环节缩减为3个环节。同时,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居民、低压非居民新装客户实行“一证受理”,居民、低压非居民从报装到接电,平均用时分别同比减少71%、66%;高压新装客户用电申请材料由15项精简到4项,保障高压单电源供电用户平均用电报装时间不超过80天。
 
  腾骏汽车是贵港市重点项目,主要生产、设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该公司3月7日申请办理容量515千伏安的临时用电,要求月底前供电。为了完成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开启绿色通道,合并或减少办理、审批业务环节,多次组织工程验收,最终于3月22日接火投运。临时基建用电从报装到接火投运仅用15天时间,创下贵港用电报装历史之最。
 
  据统计,1—11月,广西电网实增用户76.8万户,同比增长26.4%;全社会用电量15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增速为全国第一。
 
  少跑或不跑  10项业务实现指尖办理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广西政府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牵头负责电力服务领域改革内容,共完成“居民住宅用电新装”“工商企业用电新装”“增容”“改类”“过户”“更改缴费账户”“更名”等10项业务“一次不用跑”。
 
  桂林三金药业工程部生产总监何善军工作25年,与供电部门打交道颇多,对办电效率的变化感受很深:“以前办理一次报装用电,少说也要跑营业厅三四趟,有时候材料准备不全、表填不对,还要打回头重来。现在,不但预存电费,办理变压器报停、报装都可以在微信上办,临桂供电局的大客户经理银竹英就上门服务,我们一次都不用跑营业厅了。”
 
  这些变化,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用心践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承诺的不懈努力。该公司大力推广“互联网+供电服务”,打造“三厅”(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微信营业厅)提供涵盖“居民住宅用电新装、工商企业用电新装、线上缴费”等10项业务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电像“网购”一样方便,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1-11月,互联网渠道业务办理比例达70%。
 
  省电又省钱  为用户节约成本55.24亿元
 
  降低用电成本,关乎用电企业的发展。今年,广西积极落实国家调整电价战略部署,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全区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单一制)电价累计降幅达8.1分,在全国首批实现“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低10%”。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执行降电价系列政策措施,并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清理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行为。像转供电用户南宁市航洋城星巴克咖啡店拿到了清退的2000多元电费,每月的电费从1块多降到了八毛,真正享受到了降电价的“改革红利”。据统计,通过降电价政策,为用电用户节约成本10.54亿元。
 
  同时,该公司主动帮助企业争取电力市场准入资格,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并指导用电企业选择适合经营实际的电费计量方式,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开始参加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临桂供电局的指导下,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的计费方式,今年1—10月共节约电费200多万元。
 
  据统计,今年1—11月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电量521.5亿千瓦时,是2017年全年成交电量的1.26倍;通过市场化交易,广西用电企业累计降低用电成本约44.7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