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 从零起步到掌握核心技术

日期:2018-12-1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8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特高压输电技术 西电东送

  要实现大量远距离的电力输送,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关键。
 
  在西电东送发展初期,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要依赖外国技术。2000年,天广直流工程建成投产时,工程全套引进外国产品,工程自主化率几乎为零。到了2010年,世界领先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工程成套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超过62%。依托该工程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再次挑战直流输电创新技术,世界率先采用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工程建成投产,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
 
  如今,西电东送汇集了当今世界较先进、较齐全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特高压更成为了继高铁和核电之后的又一张国家名片。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紧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生态效益好的新项目。12月11日,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是世界领先的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将对促进西部清洁能源消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