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将加快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型发展

日期:2018-12-1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7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寇伟 能源转型 电力体制改革

  12月13-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解放思想 锐意改革 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深入研讨重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谋划了下一步工作。该公司董事长寇伟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加快推动公司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据了解,这也是寇伟履新国网董事长后首次主持公司和电网发展专题研讨会。
 
  记者梳理发现,寇伟在国网履职前,曾长期在发电企业工作。2016年7月,寇伟由中国华能副总经理任上履新国网总经理,任职两年后,今年12月13日任国网董事长。多位业界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变动对国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其发展路径有何变化令人期待,因此,寇伟履新董事长后即组织召开的“解放思想 锐意改革 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广受关注。
 
  据了解,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坚持提质增效,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增强企业活力”“积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全面深化从严治党,发挥好独特政治优势”“深化内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运转效率”“实现精准投资,解决电网两头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深化电力改革、适应发展形势和监管要求”等6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寇伟肯定了会议成效,要求该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深化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理清思路,为精准科学制定明年工作安排打牢基础。
 
  他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从转变思想观念抓起,加快推动公司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在考核上突出安全、质量、效益、效率指标的权重,引导企业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同时,寇伟表示,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胸怀、更开放主动的态度,顺势而为,加快推动改革落地。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大胆突破,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完善企业治理体系。电力改革要严格按照中发9号文件要求,稳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深入研究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化改革路径。内部改革要着力防治“大公司病”,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和运行机制,总部要统筹做好“放管服”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基层创造活力。
 
  据了解,自新一轮电改启动以来,我国在输配电价核定、售电侧改革、增量配电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期间,寇伟主抓国网的电改工作。例如,为加快推动增量配电改革,10月30-11月8日,国网组织三个调研组分别赴江西、河南、辽宁开展试点督导调研工作。调研组组织26家省电力公司在三地分别参加片区推进会,实地调研重点区域增量配电改革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各省电力公司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支持社会资本更广泛地参与增量配电改革,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尽快落地实施,为稳投资、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由此可见,随着国网专题研讨会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该公司上下统一思想,将有助于电改各项内容加快落地。
 
  此外,寇伟还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充分发挥选人用人导向作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把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彰显出来,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营造出来,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