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电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嵌入智慧引擎

日期:2018-12-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7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电力 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 区域电网

  初冬时节,徜徉在河北保定博野县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博野开发区”),宽敞整洁的街道上,寒风拂过街边的杨树林,令人心旷神怡。这个位于河北省中南部的开发区,是京津产业转移最佳承载地和重要产业集聚基地之一。
 
  记者近日获悉,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国网河北电力主动适应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的多元化趋势,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要承载地——园区为规划重点,以优质服务用电企业为工作导向,以综合能源利用为着力点,以提供更高效更多元的电力服务为出发点,科学规划区域电网网架,合理布局园区电力设施,优化供电服务管理流程,全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的区域保障基地。
 
  以博野开发区的园区电网规划和综合能源利用研究工作为例。随着京津产业转移承接的稳步推进,园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展开产业高端“联姻”,中煤科工高效供热、英利集团石光碳素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园区,对区域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园区电网存在薄弱点,部分10千伏线路运行年限较长,网络结构需要完善,电网设备水平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园区因拥有大量工业企业客户,能源需求形式丰富且资源密度高,有利于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的接入。
 
  针对博野开发区的电网发展现状,国网河北电力贯彻“时空一张网”的规划思路,制订电网总体及长远发展目标,大力加强区域电网与周边电网的联系,提高负荷转供水平,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全面实现“一张蓝图规划到底”。
 
  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通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国网河北电力成立园区电力客户服务小分队,定期走访园区企业用户,高效对接园区企业用电需求。按照电网规划蓝图,探索开展源网荷储协调、综合能源利用等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为园区客户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综合能源服务,全面满足用电客户逐渐升级的电力需求,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电力根基。
 
  预计到2018年年底,博野开发区的现代化配电网建设将初具雏形,可基本满足园区快速增长的负荷用电需求。到2020年,区域网络结构将进一步完善,中压电网联络率和负荷转供能力大幅增强,电网N-1通过率低、供电瓶颈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园区停电时间将小于3小时。预计到2022年,可建成结构完善、技术领先、高效互动、灵活高效的智能现代配电网,停电时间缩短到1小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