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澳洲电费这么贵,澳洲人还要做这些费电的蠢事

日期:2018-12-17    来源:澳洲财经见闻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7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洲 电费 电价

  电费经常是澳洲政坛热议的话题。不管是对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讨论,还是各式各样的电费补贴计划,焦点都是一个——贵。
 
  1澳洲电费有多贵?从我上一个季度收到的账单来看,三个人住两房小公寓的实际支出约600刀。很容易就可以算出,一年支出2400刀,也就是软妹币12000元,够养一辆车了。
 
  请注意,得益于悉尼温和的气候条件,许多家庭是不装空调的,所以我这个电费也是不含空调在内的贫下中农标准价。
 
  回想到国内空调开一整夏、每年两三千的电费支出,澳洲的电费数字的恐怖程度,大概可以跟蒜你狠、姜你军旗鼓相当。
 
  有人说如果不转换成人民币,按照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算,那就差不多了。
 
  但拿澳洲的电价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是贵。我账单上的电费是每度38澳分,换算成美元是每度27美分,而根据Statista网站的数据,2018年的英国电价是每度22美分,新西兰是每度20美分,法国是每度19美分,美国是每度13美分。
 
  而中国的电价只有每度8美分,当然这跟中国政府的补贴是分不开的。
 
  2而且,澳洲的电费计算方法跟国内不一样,分成供应费(SupplyCharge)和使用费(Usage)两部分。不管你是否用电,供应费是一定要交的,就跟移动公司的霸王条款月租费一样。
 
  澳洲大部分电费供应商的供应费大概在每天1刀左右。也就是说,就算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环保主义者,一年到头食物现吃不冷藏、衣服手洗不机洗、冷水就洗澡、天黑就闭眼,但只要偶尔手机充个电、电脑用个网,一年365刀也是省不了的。
 

 
  而且澳洲的电费一直在涨。从下图可以看出,2008年以前的电费涨幅还跟CPI相当,但2008年以后就可以用火箭来形容了,10年间涨了117%,是CPI的4倍。
 
  这两个月,西澳和塔州都有报导说,电费高涨让很多小公司濒临破产边缘。
 
  西澳的一个做小生意的人说,自己的公司也就是一个小小的仓库,平常都没什么人,仅仅是有时候自己在那里泡杯茶喝喝,结果一年电费涨了400刀。
 
  塔州的一个住宿旅游企业老板说,他的年电费支出从5万刀涨到了15万刀。
 
  3据说中国还在逐步推进电价改革,把电价推向市场。但从澳洲的现状来看,真心不建议这么做。
 
  的确,打破垄断之后可以形成竞争,理论上的确对用户有利。澳洲的电费运营商有二三十家,动不动就打折促销,对新用户的优惠尤其给力。
 
  但是,运营商多了以后,收费和折扣也开始花样百出。一张电费账单上不仅有供应费、使用费,还有峰谷收费、“肩膀”收费、特殊电器分类收费、太阳能发电回馈、年度返还、签约折扣、网上付费折扣、按时付费折扣等等等等,简直比双十一还双十一,不读个能源专业研究生,看得懂算你狠。
 
  账单看不懂带来的后果是,普通人压根不知道如何比较电价高低。日供应费低了,但每度的使用费又高了;电费看上去多了,折扣又给得狠了。我曾经尝试过计算一年下来到底用哪家比较划算,但算不了两家就彻底投降,后来选择了一家电话主动促销的了事。
 
  最近我发现,澳洲政府推出了一个官方的电价比较网站https://www.energymadeeasy.gov.au/,输入家庭用电信息就可以计算出最便宜的电费运营商。
 
  新州政府的https://energyswitch.service.nsw.gov.au/这个网站还要好用,直接上传已有的电费账单就可以直接出结果。
 
 
  但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两个网站给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看来运营商为了把计费规则写成天书,已经下足了苦工,连身负大数据绝技的AI也开始迷糊了。
 
  所以作为一个普通用电居民,我还是倾向于中国现在的做法,跟水费一样统一定价、简明计费。
 
  4澳洲人民一方面抱怨电费昂贵,另一方面用电浪费起来又毫不手软。在我看来,澳洲人至少干了三件蠢事。
 
  一是电热水器不开关。
 
  要是在国内,再低端的电热水器,一拔插头就可以断电,更别提早就已经普及的定时调温功能了。
 
  但在澳洲,大多数家庭还在用不带开关的电热水器,电源线直接接入墙内,据说是为了单独电表计价。
 
  我不知道是怎么单独计价的,但只要不是白菜价,一年到头不间断烧着热水,怎么算也比每天定时烧几个小时费钱吧?
 
  二是洗了衣服不晾晒。
 
  中国家庭习惯把衣服晾在阳台上,西方社会却把这作为一种“未开化”的习俗进行报导。我觉得这里面活脱脱体现了欧美人要面子不要里子的虚伪。
 
  在澳洲这样一个日照充足到皮肤癌肆虐的地方,太阳光简直就是天赐的干衣杀菌利器。但澳洲人脑子一根筋,来到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天堂,却还继承了英国人在湿冷阴霾中养成的地狱习惯,还是家家标配烘干机。
 
  烘干机的功率大概跟空调相当,而且每次不烘个一两个小时没法全干,如果常年使用,那就是仅次于电热水器的电老虎。
 
  三是房型设计不合理。
 
  中国人的房型设计讲究朝阳和通风,除了阳台晒衣方便,冬天还能享受温煦的阳光,开窗可以轻松跟外界交换新鲜空气(雾霾天除外)。
 
  但澳洲的房型真是千奇百怪(主要是公寓),除了东南西北随心所欲的朝向,还有暗厨暗卫的奇葩设计,打开窗户能够实现空气对流的更是少之又少。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打开空调取暖通风的频率不免要更高一些。
 
  所以,从这些蠢事来看,澳洲人每年付电费付到破产,是不是也是自找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