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用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 从珂里湾村看洪湖40年电网变迁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蔡松 胡斌 娄绪海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3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洪湖电网 电网建设 改革开放四十年 智能电网

  坐落在湖北洪湖市长江南岸的老湾回族乡珂里湾村,用电曾经历了从无到有,进中有稳,稳中向好,好中更优的发展进程。
 
  那是一台蒙尘已久的500瓦“停电宝”。“这个老古董是20世纪80年代买的。那时,村里没通电,隔几天我就把‘停电宝’搬到有电的镇上充足电。”78岁的艾常芹婆婆回忆这台“停电宝”的使用,摆摆手、摇摇头说:“‘停电宝’再也不是宝。”
 
  20世纪80年代中叶,原洪湖县老湾公社掀起群众办电、集资办电的热潮。时任公社“三电办”主任、现已退休的洪湖供电公司干部李兴平回忆当年的情景时,激情澎湃地说:“记得珂里湾有一个姓郭的农民卖掉养了一年的猪,拿出200元办电集资款。群众和政府从牙缝里挤钱办电,热情高哇!优先发展电力嘛。”
 
  1984年底,洪湖农村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在老湾公社诞生。从此,洪湖农村结束了没电的历史!3年之后,洪湖第一座110千伏南套沟变电站建成投运,老湾—新堤110千伏线路跨越纵横交错的湖河港汊,在县城新堤并网运行。1999年,国家电网实施首轮农网改造升级,由此,洪湖城乡居民用电实现质的飞跃。
 
  “早些年,旧电网容量不足,电压不稳,容易烧坏电器。后来我家买了个稳压器,才让电压稳定到220伏。”退休电力职工章敬明指着挂在墙上的液晶彩电说。
 
  20年间,洪湖电网累计投资10.4亿元,新建、改造供电台区3824个,架设高低压线路5542.42千米,配变总容量64.15万千伏安。
 
  2001年洪湖全社会用电量不超过3.5亿千瓦时,到了2017年,用电量就突破10亿千瓦时大关,拥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7座,35千伏变电站16座,相继建成一批供电可靠性高、维护量小的智能供电台区,城乡客户用电数据自动采集,购电方式灵活多样便捷。
 
  智能电网不仅给客户带来用电便利,也减轻了供电员工的工作压力。“前些年,我走千家万户,起早贪黑走乡串户抄表收费。现在好啦,一条短信客户足不出户就将电费打到账上,电量电费一目了然。”珂里湾供电台区经理刘银生露出灿烂的笑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