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沐浴改革春风 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打造世界先进智能电网

日期:2018-12-13    来源:珠江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佛山南海供电局 电网建设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拂神州大地,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沐浴改革春风,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随改革开放同步成长。
 
  1980年7月,南海县供电公司改称为南海县供电局。这一年,南海供电仅拥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6座,10千伏线路总长度为1045.37公里。
 
  时至今日,南海供电已拥有77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61座,公用10千伏线路总长度10147.59公里,较1980年110千伏以上变电站数量及10千伏线路总长度分别增长了近20倍和10倍。南海供电局也成为广东电网规模及电量最大、客户最多的区级供电企业。
 
  40年,岁月如歌,改革发展的浪潮带来翻天覆地的变换。“敢为人先”的南海供电人,在求新、求优、求变的历史征程中,对标世界一流电网服务,用心“电”亮南海,写就了一段电力发展的光阴传奇。
 
  强劲发展电力引擎

  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电网
 
  近年来,南海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连续5年蝉联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第二名,狮山、大沥等6镇均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强。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南海经济高速增长,电力的供应和发展也功不可没。立足南海,服务南海,南海供电局围绕如何为南海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这一攸关地方发展的中心任务,紧盯区域经济的增长点,重点工程落到哪里,变电站就建到哪里。
 
  此前,南海区用电主要依赖500千伏罗洞变电站,这是佛山首座500千伏变电站,为南海产业和城市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经过23年的营运,尤其是一汽-大众、佛山西站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后,罗洞变电站的供电容量无法满足经济高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新建设的500千伏东坡变电站就显得格外重要。
 
  2014年,建成后的东坡变电站,不仅可直接向运行中的4座220千伏变电站“再输甘霖”,还可以“再供一个新的220千伏变电站”,满足广东金融高新区供电需求,并彻底“根治”一汽-大众及其配套项目面临的供电“卡脖子”问题,更重要的是可缓解罗洞变电站长期过载运行的压力,疏通主网架供电瓶颈,对改善佛山市电网结构、提高南海区供电能力意义非凡。
 
  广东金融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唯一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发展模式,金融高新区的供电可靠性必须达到99.999%。整个南方电网只有两个“A+供电区”,其中之一就是广东金融高新区。“A+供电区”的标准是国际领先水平,这要求一年里的平均停电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2012年,南海供电局就主动配合佛山供电局一起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试点的落地,依托“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建设成果,南海供电局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建成了南方电网首个自愈控制技术示范区,实现对故障的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决策、自我恢复。0.05秒定位故障,0.4秒精准隔离故障,2秒即可恢复非故障区供电,全面保障广东金融高新区内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
 
  广东金融高新区只是南海供电服务的其中一个对象。新时代下的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建设新都市等战略实施,用电总量需求更大、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2018年南海供电局投入近18亿元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再造现代化、智能化的南海大电网。
 
  未来,南海供电局蓝图已绘就。南海供电将继续确保电网结构更优、供电能力更强、供电性能更好,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澎湃不息的源动力。
 
  不忘初心对标一流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用户获得感
 
  今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内地排名相比去年上升32位,排到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行列。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去年的第98位跃升至第14位。“获得电力”指标提升速度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部10个指标中位居第一。
 
  一直以来,南海供电局利用四级网格脉络,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强化对电力营商环境新形势的认识,以具体措施推动落实业扩流程的精简、个性化服务的提升和用电成本的降低,努力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
 
  2018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出台新规定:为了给小微企业降成本,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城市新增报装容量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客户都可采用低压供电,享受投资减免。新规迅速以四级网格形式在南海供电局各供电所普及宣贯。5月24日,南海供电局丹灶供电所收到南海兴利通公司发起的60千瓦的用电增容业务,受理该业务的谢强生敏锐地意识到该公司符合小微企业减免投资新规的条件,迅速按照新规受理业务。
 
  原本,南海兴利通公司新增用电设备,用电容量达到120千瓦,按照旧标准,这需要中高压专线供电,该公司需自购专用变压器、建配电房,可能要额外花费20万元。“新规帮我们降了成本,这次报装我们很满意。”南海兴利通公司代表汤裕峰为南海供电局点赞道。
 
  近年来,南海供电局一直在用户端着力,在积极推进主网建设的同时,优质的供电服务同步推进,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实惠的用电体验。“我们既要让用户更好地享受每一度电,也要让用电更实惠,以此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南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不断提高服务品质的同时,南海供电局还为客户“私人定制”最精准的供电方案。“2017年,我们的客户经理发现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所使用的技术设备,能很好地与电网提倡的‘削峰填谷’政策完美结合,满足‘谷期电价’的需求。与企业沟通后,我们迅速开启新的电表,改进后一年能为客户累计节省电费20余万元。”南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科技+服务”的定制化服务,南海供电局近年来为客户“量体裁衣”,提升科技手段与服务水平,让居民享受“品质型城市生活”的同时,也营造良好的商企投资环境,为南海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创新发展砥砺奋进

  服务上门打通“最后一公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一直以来,南海供电局以融入血脉的“敢为人先”的南海精神,对标世界一流电网服务,紧扣创新与变革这个发展的动力,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里,从管理到服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出社区就能报装,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桂城夏东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业务窗口,社区居民李先生刚办完居民新装用电业务,频频点赞“家门口”的供电服务便捷。
 
  这得益于2012年南海试点创立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营业窗口+农村(社区)用电服务中心”模式,南海供电局成为南海区首家营业窗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单位,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依托“行政服务中心供电服务窗口”平台,南海供电局还加强了与政府部门在市政基础规划方面信息的共享,根据政府市政规划同步调整电网建设规划,让电网的发展更加契合镇街经济发展需求,满足镇街企业、居民快速增长的用电需要。
 
  不仅如此,近年来着力推动的微信服务更是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马上办理业务。“现在供电业务都实现‘微信化’,一机在手,什么事情都可以办。”南海供电局罗村供电所营配综合班班组技术员卢淑文告诉记者,用户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绑定自己的用电账户后,就可以在线办理多种业务,还可以随时查询进度,省去跑营业厅和排队的繁琐。
 
  为了更好地方便用户,南海供电局还把服务前移,在每个楼盘在建时就对开发商、楼盘销售部进行培训,指导客户通过微信办理过户业务,实现微信服务的最大限度覆盖和客户业务办理一次都不跑。
 
  此外,在服务企业方面,南海供电局也在服务居民的基础上与企业建立精准联系,通过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充分聆听用户需求,从供给侧完善服务配套,结合区域网格化客户经理制度,更精准地向企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供电方案。
 
  一项项惠民、惠企措施的施行,一次次“以客为尊”服务举措的升级,南海供电局将“南网情深”四个字深深嵌入了南海人民的心中。
 
  彰显企业社会形象
 
  “南精灵”走村入企送温暖
 
  2018年12月,佛山供电局“南精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南海供电局支队荣获南海区志愿服务“杰出团队奖”,这是该团队连续第12年获此殊荣。
 
  深入村居帮助独居孤寡老人、到福利院照顾特殊儿童、为贫困家庭更换残旧电线、为偏僻农村装设路灯、教外来工子女电力知识……这些看似默默无闻的点滴小事,成为了南海供电局“南精灵”志愿者们无法割舍的牵挂,也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无数鲜为人知的微笑与感动。
 
  2004年,佛山供电局“南精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南海供电局支队正式成立。在过去的14年里,“南精灵”不断成长壮大,用行动诠释着“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品牌形象,如今已成为一支拥有80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其中超过一半为党员,并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一直活跃在南海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目前,“南精灵”遍布城乡各村居,在各镇街的志愿服务中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常态服务的基础上,除了本身的供电业务相关的志愿服务外,还围绕社会热点、民生需求开展重点项目:为贫困家庭换接残旧电线、每年为全区100多所小学传播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理念、牵手“小候鸟”驿站等,服务涵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区、学校等多个领域,为推动南海志愿服务“V”文化作出贡献。
 
  如今,“南精灵”已经成为佛山特别是南海区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代表队伍,只要看到身穿蓝马甲的“南精灵”,大家都忍不住为南方电网点赞。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新跨越。南海供电局正厉兵秣马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继续在新征程中奉献蓬勃的力量。未来,南海供电局将继续高效率推动改革,高质量转型发展,奋力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
 
  1980年
 
  7月22日,南海县供电公司改称为南海县供电局,拥有110千伏变电站4座(西樵、大沥、官窑、平洲)、35千伏变电站6座,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总长度为118.2公里,10千伏线路总长为1045.37公里。
 
  1995年
 
  4月22日,南海市供电局更名为南海市电力工业局。同时挂牌“南海市电力工业总公司”。12月29日,南海电业史上第一座无人值班变电站——大沥水头110千伏变电站试运行成功。
 
  1997年
 
  1997年至1998年8月,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南海市进行农村用电体制改革,相继成立了20个农电管理总站。
 
  2000年
 
  5月15日,南海市电力工业局随佛山电力工业局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一流供电企业。12月27日,南海市电力工业局全部33座110千伏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这标志着南海市电力工业局向管理现代化、信息化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2004年
 
  12月16日20时,南海电网供电量达到100.33亿千瓦时,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国首个年供电量突破一百亿千瓦·时的县(区)级电网。
 
  2012年
 
  9月,南海供电局供电营业窗口全面进驻南海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成为首家进驻镇街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单位。
 
  2014年
 
  南海电网供电量达到212亿千瓦·时,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南网首个年供电量突破两百亿千瓦·时的县(区)级电网。
 
  2017年
 
  南海供电局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内高标准建设了南方电网首座智能化钢结构配电房I38,为区域内用户带来了更高的供电可靠性,使得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不多于5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