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九洲电气设立30亿产业基金进军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

日期:2018-12-1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清洁能源 九洲电气

  生物质能源是继煤炭、石油、天然气后的全球第四大能源,是低碳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其资源广泛来源于农林作物,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其利用效率的提高直接惠及农村、农业和农民,助力扶贫,是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农业循环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手段,在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建设、精准扶贫、三农问题、节能减排、绿色能源推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随着我国农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及生物质利用技术的进步与成熟,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即将步入大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黑龙江省是我国农林业大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拥有2.4亿亩耕地和近4亿亩林地,农林生物质资源禀赋优越,秸秆产量居全国第一。正常年份黑龙江省农业和林业生物质可收集利用量分别为9000万吨和960万吨,约占全国的9%,而且具有密度高、集中连片、便于收储的特征。在用能需求上,由于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高纬度,冬季寒冷且持续时间长,城镇有7亿多平方米的建筑供暖面积,集中供热的市场空间巨大。黑龙江省能源需求与环保需求的矛盾也比较突出,冬季秸秆散烧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也导致优质生物质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黑龙江省独特的资源禀赋及环保与市场需求,使得发展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具有高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促进促进黑龙江省生物质能源的大规模开发与综合利用,促进我国生物质能源技术的更新换代和产业的进步,九洲电气联合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3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黑龙江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基金这一成熟和有效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加强产业和资本的融合,发挥合作各方的优势,推动黑龙江省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
 
  基金的战略目标是将生物质能源打造成为新型生态城镇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以生物质能源的综合利用促进三农与城镇化进程的有机结合,建设以生物质发电为主,其他可再生能源为辅的,集发电、供热、供汽协调互补的能源优化配置系统,提升区域能源综合利用的规模和效率,并以此为基础培育黑龙江省生物质能源千亿产业集群。
 
  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以《黑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在黑龙江省大中型城市周边地区,在农垦等粮食主产区,投资布局一批以秸秆和粮食加工剩余物为燃料的生物质发电或热电联产项目;同时,以生物质发电推动城乡能源一体化建设,结合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区域电力、热力生产供应,建设生物质为主其他可再生能源为辅的集中供热和清洁电力蓄热供热系统,形成区域性综合能源管理和供应体系。
 
  基金由各方出资并募集社会资本投资于生物质能源项目,所投资项目运行成熟后通过公开上市或股权转让等方式实现退出,获取投资收益;在同等条件下,九洲电气对项目具有优先受让权。
 
  发起基金的各方在电力能源产业的运营、投资及资产管理领域各具优势。九洲电气是我国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是我国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建设和运营商,电化学储能、清洁供热和能源综合目利用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和持有运营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达800余MW,清洁供热项目200余万平米,项目遍布我国大江南北10余个省市。
 
  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机构,由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大兴陇信托及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广泛投资于各类能源电力项目,具有丰富的电力资产投资管理经验。新能源中心预计三年内完成股权投放规模20亿,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亿。
 
  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依托国家电投集团产业背景,公司坚持产融结合的道路,聚焦核电、光伏、风电、储能、配网售电等清洁能源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领域。公司已发起设立24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273.95亿元。
 
  中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以产融结合为特色的研究驱动型金融服务集团。公司参与发起、筹组及管理的基金合计58只,签约规模8411亿元人民币,实缴规模757亿元人民币,已投金额651亿元人民币。中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黑龙江省工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51亿元,是黑龙江省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东北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黑龙江生物质综合能源产业基金的设立,是九洲电气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未来公司将通过该支产业基金加快布局生物质综合能源业务,同时利用黑龙江省能源电力制造业在人才技术上的雄厚积淀,牵头推动新一代40MW及以上级别大功率亚临界再热式生物质发电机组的研发和普及,通过资本运营、实业投资和技术创新全面铸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