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刚刚!“人民币上的水电站”丰满水电站大坝爆破!

日期:2018-12-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满水电站 丰满水电站爆破 水电站

  2018年12月12日上午10点58分,在吉林省境内松花江干流上游的丰满峡谷口处,随着爆炸声和烟尘的腾起,丰满水电站原大坝拆除工程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这座运行了80年之久的大坝结束了历史使命,进入坝体混凝土拆除阶段。
 



 
  来源:国家电网报 摄影:宋伟杰 李亚平
 
  81年的老坝“生病了”
 
  为什么要拆除大坝?这还得从丰满水电站的来历说起。
 
  每个学水电的人都知道丰满水电站的历史,知道丰满大坝的地位。丰满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被称为中国“水电之母”。
 
  建于战争时期的丰满大坝,受当时历史条件限制,设计和施工技术水平较低,建筑材料、施工质量较差。大坝建成之始,即存在诸多严重的先天性缺陷。
 
  丰满水电博物馆的老照片里记录了一些修复前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丰满发电厂对大坝进行了持续的补强加固,特别是三次大规模的系统改造,基本维持了大坝安全运行。可是,再怎么补强加固,大坝先天缺陷始终无法根除。原国家电监会于2004年开始组织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第二轮定检,2007年评定丰满原大坝为“病坝”。
 
  大坝怎么拆、怎么重建?
 
  既然原大坝有缺陷,咱们就拆了重建!
 
  虽然看上去简单粗暴,但这不是一拍脑门就决定的。2008~2012年,大量国内顶尖专家参与了丰满大坝全面治理工程的论证和咨询工作。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召开丰满水电站大坝全面治理方案论证会,会议成立了以潘家铮院士为组长,四位院士、三位设计大师、有关专家等13名成员组成的专家组,经深入论证、充分比选,才最终确定采用重建方案。
 
  2012年10月11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当月29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开工。
 
  工程简介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装机容量确定为148万千瓦,并增加先进的环保设施。
 
  重建工程为Ⅰ等大(1)型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开展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
 
  电站枢纽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洪系统、左岸泄洪兼导流洞、右岸坝后厂房、开关站、过鱼设施及原三期电站组成。新建电站以双回50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吉林电网。
 
  2014年7月,大坝工程开工。
 
  2015年1月,发电厂房土建工程开工。
 
  2017年11月,主厂房已封顶。
 
  目前机电设备正在安装。
 
  2018年10月26日,原大坝拆除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4月末,原大坝拆除完成。2019年6月,具备首台机组发电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